希腊通胀反弹!食品和服务价格居高不下,当局拟推减税和补贴措施


欧盟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为5.3%,低于6月的5.5%。但希腊7月份通胀率出现反弹,小幅上升至3.4%,而6月份为2.8%。

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食品和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0.8%,非能源类工业产品价格上涨5.0%,服务价格上涨5.6%,能源价格下降6.1%。当月,剔除能源、食品和烟酒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5.5%。

从国别来看,欧盟主要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7月通胀率分别为6.5%、5.0%、6.4%和2.1%。希腊为3.4%。

欧洲央行此前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显示,工资和企业利润率上涨已取代外部因素,成为现阶段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


欧洲央行表示,欧元区通胀率预计在今年内进一步下降,但可能在较长时间内超过2%的中期目标。欧洲央行将以通胀率数据为依据,让欧元区关键利率达到足够高的限制性水平,并在必要时维持在这个水平,促使通胀率回落。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加息九次,共计加息425个基点。

希腊统计局将在一周内公布希腊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等数据,目前所有迹象都表明,通胀数字反弹的根源在于食品价格以及部分服务的价格居高不下。

早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7月11日发布《2023年就业展望报告》称,尽管劳动力市场推高了名义工资水平,但涨幅未能跟上持续高企的通货膨胀率,生活成本上涨导致经合组织大部分国家的实际工资下降。希腊的名义工资增加7.1%,而实际工资录得-1.2%。但对比匈牙利、捷克、芬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实际工资缩水幅度不算大。

钱眨眼就没,表面工资涨但实际却缩水。为了缓解问题以及兑现提高希腊民众生活质量的选前承诺,希腊财政部在7月中旬公布法律草案,其中包括减税和补贴措施。目前法案正处于公众咨询阶段。预计将在议会暑假闭会前进行投票。

其中包括的措施有:

— 市场补贴:该措施再延长三个月(8-10月)。

— 青年通行证:首次向今年年满18岁的年轻人发放补贴150欧元,9月份将存入他们的数字钱包或银行账户。

— 调整免税门槛:自2024年1月1日起,对雇员、养老金领取者和有子女的农民,免税额度增加1000欧元。

—  减少“返聘”养老金领取者的缴款:预计将立即取消“返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收入30%的缴款。

— 公共部门工资增长:为公共部门雇员制定新的工资标准,家庭津贴和责任岗位津贴大幅增加,满足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公共部门雇员的入职最低工资从目前的780欧元增加到840欧元左右。

— 减少单一物业税:对于已经或将在年底前为其房屋投保自然灾害险种的业主,从2024年起将减少10%单一物业税。(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