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拟出台新法对纵火犯施以严惩,但处罚尺度等同虐待动物?


希腊每年都发生山林大火,除了夏季天气炎热干燥和大风外,人为纵火也是主要原因之一,但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长基基利亚斯1日透露,当局正在制定一项法律修正案,故意或因重大过失引发野火的人将面临更严厉的罚款和监禁。

基基利亚斯说,当局计划对纵火或因疏忽行为而引起火灾的肇事者的罚款和刑期提高至目前水平的10倍,与虐待动物的处罚尺度相当,即罚款最高5万欧元及监禁10年。他还说,根据希腊法律,民众有义务清理自家周围区域的杂草和垃圾等易燃物品。

根据数据显示,希腊在今年7月份共发生1470起野火,烧毁了约47万英亩的土地。疏忽、无知和粗心是希腊大部分火灾发生的原因,因疏忽而无意中引起火花进而燃起大火的占比约为35%;约20%的野火起因是故意纵火;而其余45%火灾的原因未能确定。


人为引起的重大火灾包括:2007年一名70岁老妇在自家花园煮食时意外引发了伯罗奔尼撒地区的一场大火,导致65人丧生,数百公顷土地被夷为平地。在2018年,当刮着9级大风时,一名老伯在彭特利山附近燃烧自家庭院垃圾,无意中造成了马蒂镇的巨大悲剧,导致104人死亡,数十人被烧伤。根据记录,该老伯是马蒂镇大火审判席的被告,但实际上他从未踏上法庭,从未向受害者道歉,也没有在监狱里呆过一天。

这些火灾肇事者的名字从未被公布,受到的法律惩罚也与他们行为后果完全不成比例。司法系统还一直将纵火犯视为普通罪犯,与伪造文件或贪污受贿的罪行同一等级。希腊司法部在2021年底提交一份对刑法的修正草案,要求对造成至少1人死亡的森林火灾纵火者判处无期徒刑。

除了疏忽、无知和粗心外,故意纵火也时有发生。到底是谁点燃了引发野火的“导火索”?为什么要这样做?归根结底,其动机很可能是为了在森林地带开拓空地,从而改变土地性质开发房地产。

泛希腊林业协会副主席波卡利斯表示,除了天气这个自然因素之外,引起山林大火的另一个关键因素是土地使用问题。他认为,在小型村镇,城市设施、非法建筑与森林并存,但在使用和保护的层面上,所有权地位各有不同,法律适用条款也不一样,正是这种混乱造成了非常大的火灾风险,而且已在实践中以最糟糕的方式得到证明。他表示,除非国家机制持续保护林区,而且政府力量统一协调,否则一切都不会改变。

在近几年的夏季,希腊当局都会派遣人员协助加强对林区周边的巡逻和守卫,以防止人为纵火。

对于每年夏季希腊山火频发的现象,希腊地质学教授埃弗密奥斯.莱卡斯认为,高温加上强风,极大地降低了植被和土壤中的湿度,加上过去几十年对林区的管理不善,使森林变成了“火药库”。

塞萨洛尼基亚里士多德大学林业助理教授兼国家环境和气候变化局局长米佐普洛斯表示,相对于其规模和人口比例而言,希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防队,“我们并不缺少消防员。问题在于规划和组织”。

他说:“鉴于气候变化,如果不关注森林管理和长远规划,而仅将资源用于灭火是行不通的。”(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