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劳工部新法允许一天工作16小时,反对党怒骂“中世纪待遇”


希腊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长乔治亚迪斯日前提出一项新法案,允许员工在一天内为两位不同的雇主各工作8小时,即一天可共工作16小时。该法案即将在9月提交希腊议会辩论,但内容公布后已引起多个政党的强烈反对。

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希腊劳工部最新发表声明澄清,表示这一新法与员工最低休息时间的法律并不冲突。现有相关法律规定,每名员工在每24小时内,最低休息时间不得少于连续的11小时。即使新法案被通过,最低休息时间的规定将继续适用于所有雇主,也即每名员工每天最多只可工作13小时。

希腊主要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发表声明表示,在法案中,乔治亚迪斯认为每天工作16小时将是员工的个人决定,但在工资低、雇主权力大的情况下,员工往往没有选择。


激进左翼联盟称这项法案“可恶”,并指乔治亚迪斯站在了全体员工和希腊社会的对立面。

希腊共产党表示,乔治亚迪斯试图用员工的个人意愿来掩饰该法案对雇主的屈服,这是在挑战所有人的智商。该法案不仅导致工资进一步缩减,还让雇主借此勒索员工,因此不存在员工的个人意愿,有的只是粗暴的胁迫。

希腊共产党称,由于工作强度加大、安全和卫生保障措施不到位、劳动监察局被解散,工伤事故已大量增加。希腊共产党发表声明号召所有劳动者通过组织斗争反对该法案,“任何人都不应该接受中世纪般的待遇,他们甚至利用暑假期间推出法案,以此来避免激烈反应和抗议。”(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