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称全球超350万人失去“百万富翁”头衔,希腊有钱人蹭蹭往上涨


瑞信研究所新近公布了一年一度的《全球财富报告》。报告指出,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全球总财富比上一年缩水减少的情况。财富损失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其次是日本、中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法国人和英国人比德国人更有钱。该报告披露,以美元计算,目前希腊有7.9万名百万富翁。

《全球财富报告》指出,去年全球财富总额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降,缩水11万亿美元,超过350万人失去了“百万富翁”的地位。根据周二发布的年度财富报告,拥有超过100万美元(79万英镑)资产的成年人数量从2021年底的6290万下降到2022年底的5940万。瑞银表示,全球财富总额因高通胀和许多货币兑美元汇率暴跌而受到抑制。

美国百万富翁的人数减少了180万,降至2270万,但美国百万富翁人数仍然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中国的百万富翁人数以620万位居第二。


尽管百万富翁人数有所下降,但报告发现,以美元计的百万富翁的数量是世纪之交时的四倍。

日本百万富翁人数从320万下降到260万,位列降幅榜第二位。在英国,百万富翁的人数减少了44万至260万,位列降幅榜第三位。其次是澳大利亚,百万富翁人数减少36万至180万。

在最顶层,人均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人数减少了22500人,至24.3万人。

根据Bloomberg亿万富翁指数的另一项研究,全球最富有的500人在2022年总共损失了1.4万亿美元。

全球首富、联合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2022年损失1380亿美元,同年他完成了以440亿美元收购推特的交易。

联合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曾是世界上最富有的10人之一,他的净资产损失了近810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其净资产为450亿美元。

瑞银经济学家表示,2022年,超级富豪、相当富裕的人群和穷人的财富总量都出现了下降,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家庭财富净额首次下降”。

全球私人持有的财富减少11.3万亿美元,至454万亿美元,降幅2.4%。每个成年人的平均财富下降了3200美元,至84718美元。该行表示:“这一结果表明,本世纪几乎不间断的家庭财富扩张出现了中断。”

瑞银表示,由于全球通胀飙升,按实际价值计算,这种下降将更为明显。从食品到能源,各种商品价格的急剧上涨挤压了家庭财政。与此同时,“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和自动化的快速发展——正在颠覆和重塑经济。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表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段惊人的经济变革时期。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大变化代表着250年来最剧烈的结构剧变。事实证明,革命是革命性的——社会关系和经济关系都将受到这一进程的挑战。

最富有的1%人群所拥有的财富占世界财富的比例略有下降,降至44.5%,扭转了疫情期间财富不平等加剧的部分趋势。要跻身最富有的1%人群,资产至少要达到1,081,342美元。

2018年版的瑞银报告发现,亿万富翁在2017年赚的钱比历史上任何一年都多,他们的财富增加了五分之一,达到8.9万亿美元。

但《全球财富报告》中列出的希腊百万富翁人数要高于其它机构在最近报告中的数字。去年12月,全球知名的独立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莱坊发布《财富报告》称,尽管时局不明朗,但希腊的百万富翁人数明显增加,而且有持续上升的趋势。

该报告追踪了每个国家和地区的高净值群体人数的变化。一般而言,高净值人士被定义为净资产为100万美元或以上者,其中包括主要住所的价值。

报告指出,在2016年,希腊有48647名百万富翁。这一数字在2020年飙升至57988人,并在2021年继续上升至63637人。这也意味着,在2016年至2021年间,希腊的百万富翁人数增加了31%。

报告预计希腊高净值群体人数增加的趋势将继续下去。到2026年,预计这一富裕阶层的人数将达到94780人,这意味着在2021年至2026年之间将增长49%。

该报告还追踪了超高净值群体的情况。超高净值人士被定义为净资产达到或超过3000万美元的人,这同样包括他们的主要居所。

2016年,希腊有381人符合超高净值人士的标准。到2020年,这个数字上升到453人;在2021年,这个数字上升到484。这也意味着,从2016年到2021年,希腊超级富豪人数增加了27%。

与高净值人士类似,希腊超高净值人士的数量同样预计会增长。到2026年,预计希腊将有617名超级富豪。这意味着在2021年至2026年间希腊超级富豪人数将增长27%。

另外,由于全球经济和政治不稳定,今年世界各地的富人外流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希腊富裕居民的人数。根据咨询公司“亨利及合伙人”(Henley & Partners)在今年6月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有约1200名富翁将选择希腊作为他们新的永久居所。

这份报告称,希腊已经跻身全球富豪选择的前10个定居目的地之一,以吸引到1200名富豪移民在排行榜位居第8;美国位居第6。

“亨利及合伙人”公司表示,希腊“黄金签证”受欢迎,当局借助税收和其它激励措施来吸引富有的投资者以及数字游民,令希腊及希腊经济从中获益。

新世界财富研究主管安德鲁.阿莫尔斯表示,富豪对居住国的选择是这些国家未来前景的预示信号,“能吸引富人家庭移民到那里的国家和地区往往都很强大,犯罪率低,竞争力强,有具吸引力的税收制度和上佳的商业机会。”(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