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新冠病例连续第五周增加,当局可能建议今秋额外接种新版疫苗


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每日报》消息,希腊国家疫苗接种委员会即将举行会议,审查新冠的各项数据指标、毒株、以及最新的疫苗开发进展,并可能会建议在今秋使用最新版本新冠疫苗对高危人群进行额外接种,与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的逻辑相同。

消息指,希腊将于9月收到更新版的新冠疫苗,该疫苗预计将于8月底左右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这款新疫苗旨在针对奥密克戎亚变体XBB1.5,该亚变体近几个月来占据了主导地位。而且估计这款新版疫苗可能对“厄里斯”(新冠病毒EG.5.1变种Eris)有效。

新冠病毒变种EG.5(亦称厄里斯毒株)正在世界各地蔓延。据最新数据显示,希腊新冠感染病例连续第五周增加,其中厄里斯毒株占16%。与此同时,住院人数也在增加。但尽管如此,目前的流行病学数据比去年同期要好得多,希腊卫生系统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小。


厄里斯毒株是奥密克戎变种的后代,更容易传播且具有更好的免疫逃逸性,暂时还没有关于其毒力的数据。专家指出,秋冬天气条件对病毒传播更有利,加之人群免疫力下降,未来几个月感染情况值得密切关注。早前,世卫组织在7月中旬已将该毒株列入监测列表。(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