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失窃大英博物馆怒炒顶级希腊文物专家,希腊当局密切关注事态进展


鼎鼎大名的大英博物馆馆藏多达800万件,一名在馆内工作长达30年的资深策展人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涉嫌于近年把部分只供内部学术研究用的藏品偷走,再于购物网站eBay转售。希格斯是古希腊文物领域的“世界级专家”。希腊文化部称,正在密切关注大英博物馆的事态发展。

此前大英博物馆宣布,它的一批可追溯至公元前15世纪到公元19世纪的黄金珠宝、半宝石和玻璃器皿失踪、失窃或损坏。据报道,失窃可能发生在“数年前”。大英博物馆于今年早些时候将希格斯解职。

大英博物馆16日宣布已采取“紧急措施”,并下令进行独立的安全检查。伦敦警察局已展开调查。


追溯整件事件的起源,有文物专家发现,一件在eBay放售的古罗马宝石浮雕,与大英博物馆网上图录刊载的极为相似,不同之处在于金色外框被移走。

浮雕与大英博物馆图录刊载的极为相似

另外还有一件玉髓浮雕,上刻男子头像,可追溯至公元1世纪至3世纪。这件浮雕在大英博物馆图录为黑白图档,在eBay上则为彩色,并已移除外饰,只余下浮雕部分。

上刻男子头像的玉髓浮雕,在大英博物馆图录为黑白色,在eBay放售时则用上彩色图片

这些怀疑为大英博物馆的藏品,早于2016年甚至更早在eBay出现。

古罗马宝石浮雕以40英镑贱价在eBay放售

还有一件专家估值2.5万-5万英镑的古罗马宝石浮雕,以40英镑贱价在eBay放售,惟乏人问津。

起初,专家怀疑涉事者专挑没在图录列出的藏品落手,以免让人找出来源。但后来在eBay出现的藏品,部分已可从官网图录搜寻得到。

希格斯于1993年加入大英博物馆,服务长达30年,位至希腊、罗马部门主管一职,管理超过100,000件古代地中海文物收藏,同时是大英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人”之一。

2021年,大英博物馆举办“古希腊人:运动员、战士和英雄”(Ancient Greeks: athletes, warriors and heroes)展览,首席策展人便是希格斯,展览目前仍在全球巡展。

专家于2020年透过中间人通报大英博物馆,事件及至3年后的今天才曝光。不过,大英博物馆的声明只提及一名内部员工涉事遭解雇,未有提及其身份详情,并称将对涉事人员采取法律行动。大英博物馆于今年早些时候将希格斯解职。

报道称,希格斯的儿子格雷格说,他父亲“什么都没做”。格雷格说:“他失去了工作和名誉,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不可能是(他做的)。据我了解,没有任何文物丢失。”

大英博物馆发言人表示,由于警方正在调查,他们无法评论。

英国警方指,目前正与大英博物馆合力展开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暂未有人被捕。另外还有一点值得一提,担任大英博物馆馆长的德国艺术史学家哈特维格·费舍尔(Hartwig Fischer)于上月底宣布将于明年辞任馆长,未知是否与事件有关。

事件除了令人关注大英博物馆的保安措施是否足够,今次是馆方内部人员偷走馆藏转售,更令人怀疑是否处理馆藏不够严谨,才令不法份子有机可乘。

事实上,大英博物馆近20年已不只一次遇窃。2002年,一具拥有2500年历史的小型希腊雕像,在博物馆展出期间被盗,另有10件中国文物于2004年失窃。2011年,一枚价值75万英镑的卡地亚钻石戒指失窃,馆方于2017年才发声明交代事件,引来外界抨击。

在国际艺术品追讨组织任职的克里斯托弗·马里内洛说,他听说有报道称一些失踪的文物已经被卖掉。

马里内洛说:“说实话,这相当令人震惊。我们每天都会收到世界各地博物馆失窃的报告。但这可是大英博物馆,是全世界最重要、资金最雄厚的博物馆之一。”

希腊文化部长门多尼表示,该事件“极其悲伤且特别严重”,希腊文化部正在“非常密切地”关注事态发展。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石雕以及众多希腊文物目前仍陈列在大英博物馆。数十年来,希腊一直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帕特农神庙雕塑,但屡屡遭到对方拒绝。

前财政大臣、大英博物馆董事会主席奥斯本一直在与希腊洽谈,希望透过新的安排,可以在伦敦和雅典展出这些雕塑品。

希腊政府于1983年首次正式提出归还这些石雕的要求。而大英博物馆长期以来的立场是,很乐意考虑向不主张其所有权的国家出借文物。雅典拒绝了借展的建议,因为这意味着承认英国对这些雕塑的所有权。

雅典的帕台农神庙建于公元前447-432年之间,被认为是古典建筑的顶峰之作。造时的初衷是为了祭奠女神雅典娜,雅典娜被认为是雅典之神,但之后帕台农神庙又曾经成为天主教教堂、清真寺,在17世纪时甚至被土耳其人用来当作火药库。1687年,威尼斯将军莫罗希尼与奥斯曼帝国交战时下令炮轰被土耳其人占领的雅典,将神庙的大部分化为一片废墟,也开启了帕台农神庙的文物被大肆掠夺的篇章。

帕台农神庙雕塑是1801年根据时任英国驻奥斯曼帝国大使埃尔金勋爵的命令从雅典的帕特农神庙拆除的。埃尔金说,此举获得了占领当局的许可。埃尔金在1816年将这些大理石石雕卖给了英国政府,它们的所有权很快被转让给大英博物馆的托管人。此后,帕特农神庙超过75米长的中楣雕带以及17块三角眉饰一直被收藏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中,并被视为该博物馆最重要的藏品之一。

(消息来源:Daily Mail、The Value、希华时讯、参考消息等,图片来源:Daily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