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访问雅典,希腊助乌克兰战机培训及参与战后重建


乌克兰总统8月21日在对希腊进行正式访问。其间,泽连斯基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希腊愿意为乌克兰飞行员提供美国“F-16”战斗机的培训。不过,泽连斯基没有透露计划详情。

泽连斯基在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场的情况下告诉记者说,“今天,我们空中联盟取得了一项重要成果:希腊将参加我们的F-16飞行员培训,感谢这个提议。”

美国先前决定,一旦乌克兰飞行员受训使用F-16战机,美方同意让丹麦和荷兰将F-16战机移交给乌克兰。基辅18日对美国这项决定表示欢迎。


法新社报道,由11个国家组成的空中联盟本月将展开训练工作,官员们希望受训飞行员能在2024年初做好准备。

自俄乌冲突以来,希腊一直是乌克兰的坚定支持者,提供人道援助和武器,包括步兵战车、卡拉希尼柯夫突击步枪、发射器和弹药等。

另一方面,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腊将参与乌克兰庞大的重建工作,“重心特别放在敖德萨”。

乌克兰港市敖德萨在19世纪初是希腊一个秘密革命组织的诞生地,该组织于1821年协助希腊发动革命,对抗奥斯曼帝国的统治。

泽连斯基访问雅典时,适逢米佐塔基斯主持一场非正式晚宴,与巴尔干半岛领袖、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共进晚餐。

希腊总理办公室表示,此次聚会是为了纪念2003年塞萨洛尼基峰会20周年,那场峰会确认了西巴尔干国家的欧洲观点。

泽连斯基稍早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他将与巴尔干领导人就双边问题举行联席会议及个别会谈,也将会见欧盟执委会主席。泽连斯基在雅典结束了他的欧洲访问之旅,他还访问了瑞典、荷兰和丹麦。

米佐塔基斯办公室声明指出,其他出席晚宴来宾包括塞尔维亚、摩尔多瓦、黑山和罗马尼亚总统,以及科索沃、北马其顿、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总理,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部长会议主席。

希腊与俄罗斯共有基督东正教的信仰与数世纪的友好传统,是历史上的盟友,但在米佐塔基斯的领导下,希腊已经转变立场,并明确站在乌克兰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