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油价“上天”!连日狂飙均价超2欧元,民众休假回程成本暴增


多年来,希腊车主钱包被高油价“洗劫”的情况一直持续。近日,希腊无铅汽油的均价逼近每升2欧元,半数以上地区的最高价格已超过每升2欧元,多德卡尼斯群岛(又称十二群岛)油价甚至达每升2.45欧元,基克拉泽斯群岛油价为每升2.40欧元。随着假期进入倒计时,油价居高不下,成千上万前往希腊岛屿或本土旅游的家庭的回程成本陡然上升。

加油站经营者指出,对他们来说,进货价格决定了销售价格,他们不应该为价格上涨承担责任,因为当局对利润率设置了上限并能够随时进行调控。

根据希腊发展部液体燃料价格观察站的最新数据,自8月1日以来,95号无铅汽油的平均价格每升上涨了0.033欧元,从月初的每升1.954欧元涨至1.987欧元。


事实上,自8月初以来,希腊汽油价格就一直在上涨,全国最低价格不低于每升1.636欧元,最高价格已攀升至每升2.45欧元。根据数据显示,即使是在阿提卡地区,8月22日的汽油价格也高达2.079欧元。加油站经营者称,无法对未来几天的价格做出估计。

值得注意的是,在希腊全国40个有汽油价格记录的地区中,28个地区的平均汽油价格超过了每升2欧元。根据8月21日的最新数据,平均油价最低的地区是塞萨洛尼基、阿提卡、比雷埃夫斯、伊马夏、希俄斯和皮耶里亚,但也超过了每升1.945欧元。希腊岛屿的平均油价最高,基克拉泽斯和多德卡尼斯群岛的平均油价分别为每升2.228欧元和2.148欧元。

在希腊国内市场油价不断上涨的同时,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也持续攀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减少引发了人们对未来油价走势的担忧。瑞士银行(UBS)警告称,因需求增加及供应减少,到今年年底,油价将突破每桶90美元。

与此同时,希腊加油站业主对于面临的挑战感到不安。他们称受到新的燃油利润率下调政策打击。据该行业代表表示,由当局设定油价上限的政策对于加油站经营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在零售环境中,仅仅根据一个参考日期来计算利润率也是不准确的,尤其是在年底这个时间点。而且,只有考虑到运输、原材料成本和电力等方面的费用增减,计算出整个时期的利润率,才能对燃油利润率进行比较。他们继续要求当局在稳定油价期间减少征收特别消费税。

燃油特别消费税是在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时期出台的税种之一,当时作为“救助税”引入,按照每立方米700欧元或每升0.7欧分的标准收取。数据显示,燃油特别消费税在希腊加油站的标价中占“大头”,占希腊司机支付汽油钱的53.52%。

然而,希腊发展部宣布将继续加强打击投机现象,尤其是旅游区。此前,该部还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了罚款。(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