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抱团”谈合作发表联合声明


当地时间9月4日,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杜利德斯、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三方会谈。会后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加强能源合作,以及在安全、国防、经济和学术界等众多领域的合作。

上述三位领导人在塞浦路斯峰会后向媒体通报了会议要点,但没有回答记者提问。

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在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写道,三个国家一致认为,能源部门,特别是天然气、电力和可再生能源,是在包括海洋法在内的国际法和尊重所有国家在各自专属经济区/大陆架行使权利的基础上在该地区开展合作的坚实基础。


声明提到从东地中海盆地到欧洲建立可靠的能源走廊的前景,例如欧亚互连线等电力互连以及可能的天然气/氢气管道。

联合声明还提及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与美国的3+1合作模式及其未来的扩展,塞浦路斯问题,延伸《亚伯拉罕协议》的范围及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之间和平圈的加强和扩大等方面的共识。

希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的下一次三边峰会将于2024年在以色列举行。(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