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希腊葡萄酒将减产30%,古色古香的希腊松香酒你喝过吗?


据雅通社报道,希腊酿酒师协会负责人乌雅奇斯日前称,由于霜霉病的流行,2023年希腊葡萄酒产量预计将下降30%。霜霉病指的是由真菌中的霜霉菌引起的植物病害。

乌雅奇斯在与希腊农业生产和食品部长安格纳基斯见面时披露这一预测。乌雅奇斯强调希腊葡萄酒作为文化使者的关键作用,为国家经济和旅游做出了巨大贡献。

希腊葡萄酒生产业主要由众多家族经营企业组成,优先考虑的是以高质量为主的种植模式,而非集约化生产方法。希腊葡萄酒业有多样化的本土葡萄品种,拥有近1400家酿酒厂,占地约6万公顷的葡萄种植地。


今年初,市场调研公司Stochasis Management Consultancy发表的一份行业报告称,与2020-2021相比,2021-2022希腊国内葡萄酒消费量增长了41.3%,接近2013年和2014年的高水平。

报告称,新冠疫情对酒店和餐饮服务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导致酒类库存增加。但另一方面,持续数月的防疫封锁政策导致家庭消费葡萄酒的数量大幅增加。2021-2022年葡萄酒库存量减少。再加上后来取消防疫政策,市场恢复正常,希腊葡萄酒消费量已经回升到新冠大流行前水平。

回看历史,葡萄酒深深地融入了希腊文化,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葡萄栽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近65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而希腊葡萄酒的历史记录则始于公元前15世纪左右。

葡萄酒是古希腊人日常生活中最常饮用的饮料之一。古希腊时代已经出现了酒,但当时人认为这是下等人才喝的。最早关于葡萄酒的记载出现于《荷马史诗》中,当攻陷特洛伊的英雄奥德修斯回国时,一群人误入了巨人的洞内,面临着死亡的威胁。奥德修斯发动手下人采集野葡萄酿成酒,将独眼巨人灌醉,终于得以逃脱。

古希腊人将葡萄酒视为人类智慧的源泉。在有关陶器的绘画上、壁画中随处可见葡萄、葡萄园和盛满葡萄酒的酒具。葡萄酒是如此盛行以至于连古希腊的文化生活也与之相关。传说葡萄酒是酒神俄狄尼索斯最先酿造的,每年为了祈祷和庆祝葡萄的丰收,人们会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悲剧正是在祭祀活动中产生。

随着酒进入了商业领域,古希腊规范酿酒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葡萄酒的生产纳入法律条文的国家。

事实上,希腊种植葡萄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6500年。在当时,希腊农民就已经掌握了葡萄发酵的技术原理。公元前3000年左右,克里特岛的宫殿开始供应葡萄酒,其需求量也随之上涨,从而推动希腊葡萄种植业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不过,到了公元前8世纪,由于种植葡萄的方式不一而足,酿造葡萄酒变得越来越有经济风险。为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希腊的各个城邦开始召开一些关于葡萄种植的会议,意欲建立起一些长期的条例或者法律,比如规定可行的种植方式,以此来规范葡萄种植业的发展。这项举措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到了公元前5世纪,希腊葡萄酒已经远销海外,驰名整个欧洲。

葡萄酒从古代开始就不可或缺,尽管它们的味道、口感已是大相径庭,对许多人来说,葡萄酒和喝葡萄酒本身仍会让人联想起昔日的浪漫情谊。

在古代世界,许多地区生产出的葡萄酒都并非如今的纯葡萄酒,而是包含葡萄在内、由多种原料混合发酵的酒精饮料。

那这些葡萄酒的味道怎么样呢?由于全球各地可用的酿酒原料不同,古代葡萄酒的口味可以说是相当多样。从世界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考古发现中,我们可以知道,至少有下面这些东西会被丢去和葡萄一起生发酒精:树脂、无花果、蜂蜜、草药、大麦、小麦、石榴、榛果、迷迭香、百里香、野葡萄、艾草……而橄榄油也会时不时地浇在酒液表面以防止氧化。这些“添加剂”不仅用于保存葡萄酒或调味,有时候也会用于医疗制药,因为酒精比水更容易萃取到植物的药用成分。

即使日后随着农业技术进步,葡萄酒单独发酵变得更加普遍,酒中添加芳香树脂增加层次的做法仍然存在了很长时间。这些酒带有香浓的木头味,采用的树脂通常出自松树、乳香和没药,随着中世纪后喝纯葡萄酒的大风吹起,这种酿酒手法才逐渐隐退,而埃及人、希腊人和罗马人对这种木头香味的偏爱直到近代才被改变。

如今在希腊,你还可以喝到这种古色古香的葡萄酒。它被称为“Retsina”松香酒,是唯一流传下来的树脂葡萄酒。这种酒秉承了希腊几千年来的酿造传统,品质极佳,一般由白葡萄品种酿造,但偶尔也会酿造成桃红葡萄酒。它所使用的酿造技术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期,用的陈年容器也是古老的双耳尖底瓮(Amphore)。这种容器四面都覆盖着松香(Resins)涂层,因为古时的酿酒者认为松香可以延长葡萄酒的陈年期限。事实上,松香发挥的最大作用就是把整个容器都密封起来,从而保护里面的葡萄酒不被氧化。

幸运的是,这项独特的酿造技术一直传承到了现在。不过,当今希腊的酿酒者们更喜欢在葡萄酒发酵的过程中直接加入松香,这样酿出的希腊松香葡萄酒风味独一无二,口感细腻又清新。

(文章综合:红酒世界网 、wine-searcher、酒云研酒所、雅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