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丹尼尔”肆虐希腊致一死一失踪,大批游客被困皮立翁山景象惊人


风暴“丹尼尔”正在袭击希腊,为全国多个地区带来暴风雨和冰雹。从4日上午至5日下午发稿时止,“丹尼尔”已经在希腊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失踪。在希腊中部和西北部地区,多条主要道路和数百间房屋被洪水淹没。

在经历了夏季长时间的高温和干旱之后,希腊今夏首次出现强烈恶劣天气。强对流天气于4日出现,5-6日达到顶峰。

科孚岛在4日上午率先遭受风暴袭击,导致当地机场的电力系统出现问题,运营被迫中断,多个航班飞机无法升降。


希腊色萨利的马格尼西亚地区在4日遭遇了一场持续10多个小时的强风暴雨。

中部港口城市沃洛斯一名牧羊男子在4日倾盆大雨中被一面倒塌的墙压死。与此同时,消防部门和沃洛斯民防部门正在搜寻一名失踪的老人。他的车辆被泛滥的溪流冲走。据悉,Agria、Portaria、Tsangarada和Stagiates等村庄,以及Lambraki、Dimitriados、Iasonos、Argonafton、Larissis和Athinon等街道已诱发了洪水,数百名司机被困在车内。

沃洛斯市区的街道在5日已经变成了一片汪洋,民防部门需动用橡皮艇将居民从市中心建筑物中解救出来。

从4日晚上至5日早上,希腊境内闪电打雷和强风暴雨持续不断,多个地区电力供应中断。雅典国家天文台记录显示,截至4日下午,希腊已经发生了7000多次闪电。

希腊当局正对全长12公里的克拉夫西多纳斯河 (Krafsidonas)的情况感到担忧。该河起源于皮利翁山中部,向西南流向帕加西蒂湾。河流流经的地方包括沃洛斯,阿吉奥.伊奥尼亚和波尔塔里亚。由于持续暴雨,克拉夫西多纳斯河的水位不断上升,截至5日上午,水位已经上涨了3米,危及阿吉奥.伊安纳吉里地区。

受风暴严重冲击的皮立翁山(Pelion)沿海地区遭受了巨大的破坏,已曝光的图像令人震惊。水流冲力之大,卷走了停放在该地区中央广场停车场的汽车,并冲进了怒海里。

当地在短时间内已经录得了超过500毫米的降雨量。

马格尼西亚酒店协会副主席卡拉乌拉尼斯称,该地区(皮立翁山)没有电力和电话信号,房屋和酒店内的水位已超过1.5米。他在社交平台发文写道:“河流决堤,洪水冲进酒店,酒店内水位正在危险地上升,超过1.5米,里面挤满了游客,请立即通知消防队,阻止灾难发生。”

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已经通过紧急电话112向皮埃里亚、色萨利、斯波拉迪斯、埃维亚、弗塞奥提达和塞萨洛尼基等地的居民发送紧急预警信息,当中称从9月4日晚上开始,上述地区会出现危险的天气现象,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非必要勿外出。

由于色萨利东部广大地区出现前所未有的降雨量,目前,沃洛斯市、皮立翁山、斯基亚索斯岛等地区已经实施交通禁令。

雅典国家天文台表示,色萨利、斯波拉迪斯、斯特雷亚埃拉达中部和东部、埃维亚北部和伯罗奔尼撒半岛等地区受降雨影响最为严重。预计恶劣天气将持续到6日。

希腊气象学家马鲁萨基斯早前曾警告,大量降雨将可能诱发洪水。在风暴袭击期间,局部有可能出现冰雹、龙卷风和水龙卷等极端天气现象。

希腊气候危机和民防部长在3日下午和4日中午两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防灾工作。基基利亚斯强调,整个公民保护机制已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他要求紧急服务部门和地方当局提高警惕,以立即应对恶劣天气的影响。

希腊民防部要求民众在风暴袭击时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 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包括露天工作和水上活动;

— 无论任何原因,都不要徒步或驾车趟水穿越急流或被洪水淹没的道路;

— 避免在大树或标志牌下行走;

— 居住在经常被洪水淹没地区的民众要离开地下室、半地下室以及底层,最好在风暴到来前就撤离;

— 在暴风雨袭击期间要确保房屋的排水系统不被堵塞;

— 留意当局发出的预警信息,听从和遵守当地政府的应急指示。(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