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希腊人:医疗支出高昂但看病却节俭,爱药物而不爱医生


经合组织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欧洲国家中,希腊人以高额医药支出而闻名,但他们在医疗就诊方面却很节俭。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也出现在欧盟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中。2021年,希腊人平均看医生次数为2.7次,这是欧盟国家中就诊次数第二低的国家,仅次于瑞典人。

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在欧盟国家中最常看医生的是斯洛伐克人(平均11次)、德国人(平均9.6次)、匈牙利人(平均9.5次) 、荷兰人(平均8.6次)和捷克人(平均7.8次)。

最少就诊的是爱沙尼亚人和芬兰人(平均4.1次)、丹麦人(平均3.8次)、葡萄牙人(平均3.5次)、希腊人(平均2.7次)以及瑞典人(平均2.3次)。


更多数据显示,即使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的几年,希腊人也并不经常去看医生,2018-2020这三年的平均就诊次数仅为3.2次。但事实上,希腊人在医疗保健支出比较多。相关数据显示,希腊家庭将收入的7.5%用于医疗保健,而这项数字在德国为3.9%,芬兰为3.6%,英国为1.2%。

众所周知,希腊抗生素处方和消费量高居世界前列,希腊也是欧洲抗生素耐药性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至少有1600人死于由5种耐药细菌引起的感染,非处方销售和不当使用抗生素是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近年来希腊医学专家曾多次致信希腊卫生部,呼吁政府采取行动禁止希腊药店在没有处方的情况下出售抗生素。此外,还要求希腊药店在一段时间内存留顾客的处方,以便了解和掌握抗生素的去向和使用情况。从2020年起,当局已经严格规定在希腊药房购买抗生素必须凭医生处方。(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