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创纪录暴雨酿1死5失踪,风暴冲击雅典当局发出警报


随着气候变迁加剧,全球各地都面临极端天灾威胁。希腊上个月底才经历欧盟有纪录以来“规模最大野火”,至少20人不幸丧生,紧接着低气压风暴“丹尼尔”来袭,挟带致灾性暴雨,导致部分地区遭到洪水淹没,已经造成1人死亡、5人失踪。邻近的土耳其、保加利亚也传出灾情,据统计已有至少6人丧命。

风暴“丹尼尔”从6日清晨起影响雅典所在的阿提卡大区。希腊当局曾通过紧急电话112向南郊居民发出危险天气预警信息,要求民众限制不必要的活动并遵循当局的指示。

自4日开始,希腊中部和西部地区降下罕见大雨,中部城市沃洛斯河水暴涨、淹过堤岸,许多汽车来不及往高处移动,硬生生被洪水冲进大海,有5人因此失踪,另外还有1人遭倒塌的墙壁压死。5日上午,埃维亚岛海面出现俗称“水龙卷”的海上龙卷风。


希腊海岸警卫队后来还通报在哈尔基迪基地区有1名女子划独木舟出海,目前还在寻找她的下落。

皮利翁地区的河流泛滥成灾,汽车被卷入海中,落石堵塞了道路,一座小桥被冲走,许多地区电力中断。作为预防措施,当局疏散了沃洛斯市一家养老院的人员。

另外,当局还在希腊中部的其它几个地区、斯波拉迪群岛和埃维亚岛发出112电话警报,警告人们限制户外活动。

希腊气象部门表示,9月5日晚些时候,皮利翁地区的一个村庄降雨量达到了75.4厘米,这是至少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气象部门指出,雅典地区的年平均降雨量约为40厘米。

由于航班被取消,至少有300名游客滞留在斯基亚索斯岛。一名英国游客告诉《每日邮报》,他和家人原定5日晚上8点乘飞机返英国,但航班被取消,他们没有收到任何有关何时可以返回英国的信息。他们被困在酒店里,没有电,食品也差不多耗尽。与此同时,许多游客诉诸社交媒体,向安排行程的旅游社寻求帮助。

对此,希腊旅游部已与岛上的酒店经营者达成协议,确保游客床位,并与餐馆达成协议,以便为机场的游客提供食物。根据目前的数据,斯基亚索斯机场很可能在6日下午重新投入运营。

根据天气预报,这波低气压风暴将横扫希腊西部,预计大雨会一直下到7日。

针对近期一连串天灾,总理米佐塔基斯把原因归咎于气候变迁,坦言政府管理“仍有待加强”,并警告民众,未来夏天恐怕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

在希腊北面的邻国保加利亚,总理登科夫表示,暴风雨在该国黑海南部海岸引发洪水,造成2人死亡、3人失踪。

河流泛滥对道路和桥梁造成严重破坏。该地区还遭遇停电,当局警告居民不要饮用自来水,因为洪水污染了水源。暴雨淹没了街道和房屋,狂风掀起两米高的巨浪,冲击着旅游胜地的海滩。

电视画面显示,在受灾最严重的南部度假小镇察雷沃,汽车和露营车被冲入大海。由于一些酒店的底层被淹没,当局宣布察雷沃进入紧急状态,并敦促人们到楼上避险。

在另一希腊邻国土耳其,内政部长耶利卡亚表示,山洪席卷靠近保加利亚边境的柯克拉雷利省的露营地后,另有4人失踪。他说,洪水袭来时,现场有大约有12名度假者。

他在前身为推特的社交媒体平台X上表示,搜索团队已找到两具尸体。“对(4名)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不间断地进行,”他写道。

电视画面显示,救援人员将一名小女孩和一名成年人从某地齐腰深的水域中救出。据土耳其的HaberTurk电视台报道,降雨还损坏并迫使一条主要道路关闭。

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省长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大雨淹没了两个街区的街道和房屋,造成至少两人死亡。大约十几人被困在图书馆后获救,一些地铁站被关闭。伊斯坦布尔省长居尔敦促摩托车驾驶者呆在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