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风暴夹击希腊沦“气候地狱”15人遇难,恐生疫情当局高度戒备


希腊近日受到山火和风暴轮番蹂躏,截至10日,该国中部因暴风雨引发的洪水已造成15人遇难,另有2人失踪。一名受灾居民说:“这里如同地狱一般。”

风暴“丹尼尔”上周袭击希腊中部地区,卡尔季察、帕拉马斯等地的村庄被洪水围困。9日,消防部门在爱琴海上发现了一名77岁男子的尸体。据报道,这名男子住在海边的一个村庄里,暴雨引发的洪水逼近村庄时,他的妻子决定撤离,但他本人拒绝离开,并声称:“我经历过很多风暴。”10日,救援人员又发现4具遇难者遗体,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增至15人。

帕拉马斯居民帕图利说,她和其他一些居民被洪水围困了好几个小时,“这真的如同地狱一般。”她表示,紧急疏散的消息来得太晚,他们收到通知时洪水已在眼前,根本没有时间逃生。拥有15万人口的拉里萨市亦面临河流氾滥的威胁,当局紧急部署了成千上万个沙袋以防御洪水。

据悉,受洪水影响的居民正在通过空运或救生艇转移。当局表示,已疏散超过4250人,目前正集中救援拉里萨市附近和皮尼奥斯河沿岸的村民。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10日晚访问了位于色萨利地区的主要行动中心,宣布将为受暴雨影响的人们提供一系列财政救济措施。

米佐塔基斯预计将于12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会见欧盟主席冯德莱恩。米佐塔基斯表示,他希望确保希腊能获取额外资金来应对此次风暴和洪水的影响,他称受影响程度“超出任何预测”。

在风暴和洪水来袭之前,希腊东北部刚遭遇一场燃烧了两周之久的山火,超过9.3万公顷土地被焚毁,约20人遇难。路透社称,希腊是地中海气候,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尤为严重,因此容易出现极端天气。

另一方面,从数据上看,洪灾往往会造成多种疾病的流行,常见的有胃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和各种皮肤病等。希腊多名流行病学家已经就洪水对公众健康造成的严重影响发出警报,并警告称,由于洪水泛滥导致大量动物被淹死,洪水灾区可能会爆发斑疹伤寒、肠胃炎、疟疾和西尼罗河病毒等多种疾病。

一般而言,水灾后卫生条件差,特别是饮用水的卫生难以得到保障,首先要预防的是肠道传染病,其次要预防呼吸系统疾病,最高发的是皮肤病。

另外,像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血吸虫病等人畜共患疾病、自然疫源性疾病和寄生虫病也容易发生。

希腊卫生部和色萨利地区所有医院和医疗机构已进入戒备状态,以应对未来几天因洪水可能引发的公共卫生风险。在卫生部的协调下,色萨利地区所有卫生服务机构都持续监查水和食物的质量,并及时处理可能引起传染病的动物尸体。

另外,色萨利医院和医疗机构将记录所有可能因洪灾引起感染的可疑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