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海运部长被“拉下水”辞职下台,推乘客落海事件发酵海员罢工


希腊海运和岛屿政策部长瓦维齐奥蒂斯9月11日中午宣布辞职。在约一周前,希腊渡轮船员在9月5日晚涉嫌推一名乘客下海致溺亡,事件震惊希腊全国,并引起极大民愤。其后瓦维齐奥蒂斯曾发表颇具争议的言论。另外,希腊渡轮海员工会宣布将于9月13日(周三)举行24小时罢工。

瓦维齐奥蒂斯11日向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提交辞呈,他在声明中说:“在过去的几天里,我已经成为了攻击的目标,这种攻击越来越‘有毒’。我要强调的是,我绝没有规避船东公司的责任……我学会了承担自己的责任,而不是在困难时期躲藏起来。对于某些人来说,我可能是一个好的政客,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我却不是。但我不接受成为被石头砸死的那一个人。我的政治道路和我的个人尊严要求我不能继续担任航运和岛屿政策部长的职位。这就是我向总理提交辞呈的原因。我感谢他(米佐塔基斯)的信任。”

早前,一位名叫安东尼斯.卡里奥蒂斯 (Antonis Karyotis)的36岁、患有自闭症的男子,5日晚上在比雷埃夫斯港试图登上一艘即将启程驶往克里特岛伊拉克利翁港的Blue Horizon渡轮时与船员发生争执。随后,几名船员涉嫌用力将受害者从渡轮的船尾汽车坡道推入海中。据信该男子从汽车坡道与码头之间的间隙跌入海中。之后他被发现在海中溺水死亡。


随后,已经出海的涉事渡轮被命令折返比雷埃夫斯港口。船长和三名船员被捕。希腊检察官6日已对涉事渡轮船长以及另外3名船员提出“过失杀人”等重罪指控。

根据6日的初步尸检结果显示,卡里奥蒂斯的死因是溺水,他的额头上发现小伤口。毒理学检查结果正在等待中。

卡里奥蒂斯的惨死在希腊社会引起极大公愤。希腊海运和岛屿政策部长瓦维齐奥蒂斯6日表示,他对事件感到“震惊、憎恶和悲伤”,这些船员的行为“是对希腊航运业船员的严重侮辱,这不符合海运行业的原则。”

但他在接受电视台Mega访问时又评论道:“除了为36岁死者的家人感到悲伤外,还有一些人也在为(几名)因为要维持生计而去工作的被告感到悲伤——他们领取一天工资的同时被指控谋杀。”

瓦维齐奥蒂斯说:“ 我掌握的信息是,(死者)有一张船票,他一个人在登船后无视了船员“不要下船”的劝告,并在最后一刻试图再上船。”他指出:“我们得到的第一个信息是,有人滑倒并掉入海中。通常情况下,没有必要调转船头来处理这一事件,但当其他乘客报告事件并表示看到(受害者)他被推入海中时,船就被迫掉头。”

瓦维齐奥蒂斯的言论引起舆论哗然,并遭到激进左翼联盟等反对党的猛烈批评。对此,瓦维齐奥蒂斯曾表示:“有人认为我将肇事者与受害者等同起来,我认为这是一种极端的夸张,也是断章取义,是政治对手在利用悲剧事件进行攻击。”

有消息指,瓦维齐奥蒂斯发表了上述颇具争议的言论后,希腊政府高层十分不满,因此米佐塔基斯最终要求瓦维齐奥蒂斯辞职,以减轻政府目前受到的巨大压力。

瓦维齐奥蒂斯在辞职声明中再次强调对事件感到震惊,并承诺将尽一切努力,在他的责任范围内为受害者伸张正义。他说,在之前的言论被误解并引起愤怒后,自己已经立即诚恳地道歉,“我绝没有将受害者与肇事者等同起来。我并没有抹去船东公司(阿提卡集团)所应承担的责任,但船东公司仍然拒绝承担这一责任。”

阿提卡集团是Superfast Ferries船队、Blue Star Ferries船队和Hellenic Seaways船队的母公司。该公司曾在6日凌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对该事件表示震惊,并称将“与所有主管部门合作,彻底调查这一事件”。阿提卡集团首席执行官帕斯卡利斯已在7日辞职。

在瓦维齐奥蒂斯辞职后,希腊海运和岛屿政策部长一职将由赫里斯托斯.史蒂里安尼迪斯(Christos Stylianidis)接任。

另外,希腊渡轮海员工会宣布将于9月13日(周三)举行24小时罢工。虽然泛希腊海员联合会没有将这次罢工与5日发生的悲剧直接联系起来,但工会声明对航运行业的安全和工作条件表示了深切的担忧,对航运和港口安全法规执行不力表示遗憾,并强调船员经常因工作量过大而过度劳累。

另外,工会还指出,希腊渡轮时刻表也常常“不合理”,给船舶本身、乘客和行程带来了重大安全风险。工会方面要求当局立即采取行动,保护所有人的海上安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