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发生百年不遇强震,希腊政府派紧急专机接回国民


摩洛哥马拉喀什市西南部8日晚间发生6.8级强烈地震,现已造成2122人死亡、2421人受伤,而且详细的伤亡数据还在进一步上升。希腊外交部消息人士称,目前尚无希腊公民在此次地震中失踪或受伤的报告。爱琴海航空已运营紧急专机接载在摩洛哥的希腊公民回国。

在摩洛哥发生有史以来最强烈的地震的3天之后,留给救援人员从该国阿特拉斯山脉被摧毁的村庄废墟内救出幸存者的时间窗口已越来越短。救援人员加紧搜救幸存者,一些国家派遣救援队前往灾区支援。根据摩洛哥内政部通报,截至10日,在此次强震中遇难的人数升至2122人,另有至少2421人受伤,其中1404人伤势严重。联合国估计,这场地震影响了30万人。

希腊政府发表声明,对在这场致命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声明说:“我们与摩洛哥人民和政府站在一起,分担巨大自然灾害造成的痛苦。我们向遇难者家属和所有受地震影响的人表示慰问。”


在此次地震发生时,有大约20名希腊公民正在马拉喀什参加在当地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公园会议。此次会议聚集了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代表。据报道,所有希腊公民的健康状况良好。

希腊外交部消息人士称,目前尚无希腊公民在此次地震中失踪或受伤的报告,外交部正在协调和帮助在摩洛哥的希腊公民回国。为此,外交部已与希腊驻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大使馆以及爱琴海航空公司协商,后者派出紧急专机接回希腊公民。

阿尔及利亚与摩洛哥长期关系紧张,两国边境自1994年以来一直关闭,阿尔及利亚更于2021年中止了与摩洛哥的外交关系。尽管关系紧张,但在地震发生后,阿尔及利亚总统宣布将允许人道主义和医疗航班飞越其领空,以帮助地震后的摩洛哥。

希腊外交部早前公布了希望搭乘紧急航班的联系方式。执飞这趟特别航班的A320飞机已当地时间9日晚上11点从雅典出发飞往马拉喀什,并于10日凌晨02:10接载乘客从马拉喀什起飞,直抵雅典国际机场。(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