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希腊人工作时间在欧盟最长,年轻人独立生活时间最晚


据格罗宁根大学与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希腊人以每年2036小时的平均工作时间位列欧洲首位,今年7月希腊登记失业率同比下降4.6%。

年工作时长最长的前三中还有波兰(2023小时)和俄罗斯(1965小时)。地理位置靠北的欧洲国家平均工作时长最短,倒数3名分别是丹麦(1381小时)、挪威(1384小时)和德国(1386小时);冰岛、荷兰和瑞士的工作时长也相对较短。

排行榜中部的国家有英国(1668小时)、西班牙(1686小时)、法国(1505小时);意大利(1718小时)和葡萄牙(1865小时)的年工作时长较平均水平略高。


然而,更长的工作时间并非等同于更高的经济生产率。丹麦、瑞士和挪威尽管每周工作时间较短,但每小时的GDP却明显较高。

在每周工作时长方面,希腊人依然领先,20-64岁的希腊人平均每周工作47-51小时。荷兰人的周工作时长在欧洲最短,为每周30-33小时;瑞士、挪威、丹麦、意大利以及德国部分地区的周工作时长也相对较短,为33-36小时;中东欧国家,特别是塞尔维亚、黑山以及希腊和土耳其,平均周工作时长最长,大多数人每周工作超过42小时。

工作时长在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区域也有不同。德国东部地区的工作时间比德国西部地区长,比利时西弗兰德斯的周工作时长比全国平均水平稍长。在英国,伦敦居民的工作时间也比该国其它地区更长。相反,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和意大利的西西里岛的每周工作时间比该国其它地区短。

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希腊年轻人离开父母的年龄在欧洲排名第3高,平均年龄为30.7岁。截至2022年,欧洲人的平均独立生活年龄为26.4岁,但这因国家而异。克罗地亚和斯洛伐克分别以平均33.4岁和30.8岁位居最高,其次是平均年龄为30.3岁的保加利亚和西班牙,以及马耳他(30.1岁)和意大利(30岁)。芬兰(21.3岁)和瑞典(21.4岁)等北欧国家青年独立生活的平均年龄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男性往往比女性更晚离开父母的家,其中罗马尼亚的性别差距最大。(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