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下调经济增长预期,预计通胀微幅下降


当地时间9月1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夏季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下调了欧盟和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将欧盟经济增长率从春季预测的1%下调至2023年的0.8%,2024年从1.7%下调至1.4%;将2023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从1.1%下调至0.8%,2024年从1.6%下调至1.3%。

欧盟执行委员会9月11日调降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预估,主要受区域最大经济体德国今年将陷入衰退拖累。欧元区今年通货膨胀率预估则仅微幅下修。

欧盟执委会将今年德国经济增长率预估由5月提出的0.2%调降为-0.4%,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预估则由1.1%下调至0.8%。


德国面临规模庞大的工业落入衰退,出口表现也黯淡,双双显着冲击德国整体经济。

欧盟执委会在报告中点名德国制造业不振,并指出德国受到俄乌战争相关能源价格冲击的“打击尤甚”。

报告还说,欧洲中央银行为了平息物价涨势而数度升息,也是造成欧元区经济增长减缓的原因。欧洲央行即将在14日召开政策会议,届时将决定是否再度升息或停手。

欧盟执委会指出,“欧元区银行对经济的信贷供应速度锐减,显示货币政策紧缩正在经济体内发挥作用”,造成个人和企业的投资能力下降。

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真蒂洛尼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虽然去年冬天躲过经济衰退,但欧盟经济今年面临多项逆风因素,已使得经济增长动力比我们春天预测时有些减弱。”

欧盟执委会的报告说,欧元区经济活动在今年夏季及接下来几个月会放缓,其中制造业持续疲软,且尽管欧洲许多地区今年旅游季表现强劲,区域的服务业增长动力也正在减弱;加上全球经济成长与需求疲软,欧洲将无法依赖出口获取强力支持。

欧盟执委会预测,欧元区今年通涨率由先前预估的5.8%下修至5.6%,但仍远高于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2%;明年通涨率更由5月预估的2.8%略为上修至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