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糕物种入侵欧洲!几十个红火蚁巢穴被发现,专家忧蔓延全欧洲


意大利西西里岛发现红火蚁踪影,是欧洲首次正式发现红火蚁,研究人员担心会蔓延整个欧洲。

西班牙研究人员在意大利西西里的锡拉库萨市附近5公顷的土地上,包括一处河口和一个自然公园,发现了88个红火蚁的蚁穴。西班牙巴塞罗那进化生物学研究所的Mattia Menchetti指出:“它被认为是最糟糕的入侵物种之一。”

红火蚁是一种来自南美洲的有毒物种。自1916年首次被科学家描述以来,该物种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这主要是从其原生地区进口土壤和植物造成的。研究人员怀疑这些红火蚁是经由港口等地方来到这里。


红火蚁呈棕红色,有毒而且攻击性强,是世界上入侵性最强的物种之一。人类如果被咬到,会感到如烧伤的剧痛,并可能会出现过敏反应,严重者甚至会死亡。红火蚁还会捕食其他物种,如鸟类和爬行动物,并取代本地蚂蚁物种,从而对当地生态构成威胁。

过去数十年,红火蚁已经由南美,蔓延到美国、墨西哥、中国、澳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只有新西兰可彻底消灭。

研究指出,红火蚁喜欢热。随着气候暖化,现在欧洲的大部分城市的气候都适宜红火蚁的生存,包括巴黎、罗马、巴塞罗拿、伦敦以及地中海沿岸城市,担心红火蚁会蔓延至全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