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也有错?欧盟将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


近年来,越来越多物美价廉的中国电动汽车涌入欧盟市场,这让拥有众多知名汽车品牌的欧盟着急了。9月1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委员会将启动一项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

欧盟委员会官网披露消息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第四次“盟情咨文”时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启动一项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电动汽车的反补贴调查。

冯德莱恩表示,“全球市场现在充斥着便宜的中国电动汽车,由于国家的巨额补贴,它们的价格被人为地压低了,这正在扭曲我们的市场。”


冯德莱恩还在讲话中提到了电动汽车对欧盟雄心勃勃的环境目标的重要性。“电动汽车关系到我们的环保经济,在欧洲有着巨大的潜力。因此,欧洲对电动车竞争持开放态度,但不接受‘向下竞争’”。

冯德莱恩还提到,欧洲曾在光伏领域领先全球,但最终败退市场,原因正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

2012年9月6日,欧盟正式宣布对华光伏组件、关键零部件如硅片等发起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直到2018年欧盟方面才不再延长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

值得留意的是,这是冯德莱恩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她的任期将于今年12月1日到期。许多欧盟官员认为,冯德莱恩将谋求连任。

据悉,为保护欧盟生产商免受更便宜的中国进口电动汽车的影响,欧盟委员会将调查是否征收高于欧盟标准10%税率的惩罚性关税。调查时间将长达13个月。

据了解,今年7月初,欧盟委员会多名官员已经对外透露,即将对中国产电动汽车启动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盟内部,对于上述调查的态度并不一致。近几个月来,法国一直在敦促冯德莱恩对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展开反倾销调查,理由是中国汽车的价格“过于便宜”,如果开启调查,欧洲就可以对中国汽车征收额外的税,从而提升欧洲汽车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德国却极力反对。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德国认为此举是作茧自缚,将伤及欧洲汽车产业。

此外,多数欧盟成员国也表现出类似的担忧,因为欧洲主要的汽车品牌都严重依赖中国市场,任何贸易问题都会带来巨大损失。在刚刚举行的德国慕尼黑车展上,有德国汽车企业高管明确表示,限制措施可能会给欧盟国家与中国市场的贸易关系带来不必要的后果。

9月13日当天,针对欧盟委员会的决策,欧盟中国商会官网发表声明称,对此表示关注和强烈反对。

近年来,中国电动汽车迅速崛起,在全球电动汽车竞争中处于领先位置,并开始进军欧洲市场。在上周的慕尼黑车展上,包括比亚迪、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在内的中国车企纷纷出动,展示了旨在吸引欧洲买家的车型,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根据汽车咨询公司Inovev的数据,今年在欧洲销售的新电动汽车中,中国品牌占据了8%,这一数字明显高于去年的6%和2021年的4%。(消息来源:财联社、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