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理一口气公布数十项措施,涨薪、限现金、民宿征税、强制灾害险受关注


因处理风暴“丹尼尔”灾情而未能按计划出席第87届萨洛尼卡国际博览会(简称萨博会)开幕式的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16日参加此次萨博会闭幕式,并发表演讲以及出席在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公布和解读来年的经济计划和施政措施。当中宣布增加公务员工资和解冻奖金上涨机制,以及敲定民宿类短租房收入须缴纳增值税等政策。

按照惯例,希腊总理每年都会借助萨博会开幕式发表来年的经济计划和施政措施。但由于近期希腊受风暴“丹尼尔”影响导致多个地区灾情严重,因此米佐塔基斯推迟了塞萨洛尼基之行。他在萨博会闭幕式演讲前半段重点讲述近期山火和洪水两场严重自然灾害,称它们都与气候变化有关。他宣布成立色萨利水资源管理组织,暗示未来会强制要求所有业主为财产购买自然灾害保险,以及承诺当局会帮助灾区和灾民做好重建工作。

米佐塔基斯在演讲后半段提到了他的选前承诺落实情况,并宣布一系列从明年起生效的措施。包括:

— 自2012年以来冻结的、基于资历的工资自动上涨以及相关奖金自动上涨制度,将于2024年1月1日恢复。


—  从2024年1月1日起,公共部门雇员的工资上涨10.5%,这意味着近66万名公务员将增加收入。

—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免税收入额度将增加1000欧元。这适用于约134万名纳税人。

— 20万名前退休人员社会团结救济金(EKAS)受益者将享受全额药物报销,即无需支付任何药品费用。

— 将采取措施保持某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甚至在某些情况下降低价格。

— 从2024年4月起上调最低工资

— 从2024年12月起最低保障收入提高8%。

— 为因先前立法而未能享受养老金上涨的退休人士提供特别津贴。

— 从2024年1月起所有养老金领取者的养老金上调。

— 对返聘继续工作的养老金领取者的额外工资仅征收10%的单一税,而不是目前对其工资征收 30%的附加税。

— 继续为低收入群体提供电费补贴。

— 继续提供取暖补贴,重点关注有孩子的家庭。

— 加强银行业,计划通过合并,创建继现有四大银行(阿尔法银行、欧洲银行、国民银行和比雷埃夫斯银行)之后的第五大银行。

— 取消国债税,以鼓励公众购买国债作为储蓄。

— 股票市场交易税减半。

— 从2024年1月起,短期出租3处或更多房产的收入将需与酒店一样缴纳增值税13%,以及收取适用于出租酒店和房间的费用。

— 向20万名18岁和19岁青少年派发150欧元的“青年补贴(Youth-Pass)”。

— 将针对25-39岁人群的“我的家”贷款补贴计划预算增加一倍。目标是让1万名年轻人拥有住房。目前已批准4700笔低息贷款。

— 到2024年春季,45万家企业的信用卡/借记卡终端(POS)将与收银机相连接。

— 电子支付扩展到整个零售市场。

— 买和出售房地产时强制使用电子支付,永久禁止现金交易。

 现金交易金额超过500欧元将处以双倍罚款。

— 从2024年1月起激活数字送货单,所有电子商务数据均转发至希腊独立公共税收管理局AADE。

— 大多数福利津贴将通过信用卡或借记卡支付。

— 将2500名警察调离“要人保护部门”,高级官员的安保人员将被削减一半。

— 扩建埃夫罗斯边界墙。

— 新增800辆救护车,全国13个地区将设立协调中心,目标是城市救护车能够在10分钟内应对紧急情况。升级96家医院和156家卫生中心的紧急服务,新建4家医院,新招聘1万名医务人员。

— 基础设施部和环境部下设色萨利水资源管理组织,旨在集中规划和实施防洪项目。

— 大中型企业强制自然灾害保险。

— 为物业投保自然灾害保险的纳税人享受10%的“单一物业税”(ENFIA)折扣

— 从2024年起,自然灾害储备金将增加一倍,从3亿欧元增至6亿欧元。额外的金额将来自上涨酒店住宿税。从2024年1月起,酒店住宿税将按星级增加1-6欧元。一、二星级酒店每间客房每晚住宿税加价1欧元,五星级酒店每间客房每晚住宿税加价6欧元。相应地,住宿税也扩大到民宿短期出租类房屋   

在住宿税调升之前,税收标准按照酒店档次不同而分为以下几档:一、二星级酒店以及带家电出租的公寓房间每晚收费0.5欧元;三星级酒店每晚收取1.5欧元;四星级酒店每晚收取3欧元;五星期酒店每晚收取4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旅客只在酒店停留几小时,房间税也按一晚的标准收取。如果两名不同的旅客在24小时内分别租用同一个房间,则两人都需要分别支付一晚的房间税。但延迟退房的客户则不需要再重新多缴一晚的房间税。

在公布了一系列来年的经济计划和施政措施后,米佐塔基斯在17日出席萨博会记者招待会,他排除了政府在近期进行内阁改组的可能性。他说:“我无意改组。”但他同时也强调称,任何部长职位都不是永久性的。在此前两个月内,希腊公民保护部长米塔拉基斯以及希腊海运和岛屿政策部长瓦维齐奥蒂斯已先后因不同的原因辞职。

另外,米佐塔基斯还在记者招待会上澄清了在不久的将来会担任欧洲/欧盟机构或北约组织领导人的传言。他说:“我哪儿都不会去,我就留在这里(希腊)。”(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