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子落地!希腊民宿经营新规将提交议会,出租资格和税收征费重大改革


希腊当局严格规管Airbnb类民宿的消息在日前举行的萨博会闭幕式上得到证实。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宣布将对短期出租多处物业的民宿业主征增值税以及住宿费。相关法律草案将很快提交议会讨论,并审议通过实施。

根据希腊总理在萨博会闭幕式讲话中的内容,从2024年1月起,短期出租3处或更多房产的收入将需与酒店一样缴纳增值税13%,以及收取适用于出租酒店和房间的费用;从2024年1月起,酒店住宿税将按星级增加1-6欧元。一、二星级酒店每间客房每晚住宿税加价1欧元,五星级酒店每间客房每晚住宿税加价6欧元。相应地,住宿税也扩大到民宿短期出租类房屋。在调升住宿费之后, 一、二星级酒店以及带家电出租的公寓房间每晚收费1.5欧元。

希腊财政部副部长斯凯拉卡基斯表示,这套综合干预措施意在应对民宿与酒店之间的不公平竞争以及对房地产租售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民宿管理新规中规定,如果公寓楼或住宅小区的所有公寓均以短期租赁形式出租,则须被视为旅游住宿单位,须获得旅游部相应的经营牌照,以及按照相应的法人实体规范进行管理。

根据最新数据,8月份希腊过夜住宿人数达2550万,若按新规每人次每夜收取住宿费1.5欧元计算,当局或可收取逾3800万元住宿费。


根据希腊财政部数据显示,目前有107,719名个人和公司拥有共计168,819处短租房产,并已纳入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AADE)的短租房产登记册中。其中,有27,367处房产归属于5,297家企业,而141,452处房产则归属于102,422名个人。具体而言,有94,982名纳税人拥有不超过2处房产,而另外7,440名个人则拥有3处或更多的房产,涉及到共计30,329套房产。因此,这7440名个人和5297家企业需要为其短租物业缴纳增值税和住宿费,除非他们将这些房产转为长期租赁。另外,作为经营商业活动的业主,其收入还将按22%的税率征税。

那些最多短期租赁两处房产的业主仍将沿用现行制度,即仅对房产租金收入征税,无需缴交增值税和住宿费。

近年来,短期租赁民宿问题一直受到希腊旅游运营商的强烈关注,据估计,短租民宿约占希腊旅游活动产值的14%,2022年民宿业收入估计超过22亿欧元,并且每年还在高速增长。

在过去10年中,希腊各地的Airbnb类民宿迅速崛起,最初为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希腊人带来了额外收入。如今,很多雅典区域都已几乎成为“民宿社区”。

根据民宿短租物业分析公司AirDNA的最新数据显示,雅典在2022年有三分之一的房源涉及拥有单一房产的业主。个人业主的比例为31%,低于2019年的42%。在希腊全国范围内,相应的比例为40%,低于2019年的46%。

目前民宿业界增幅最大的是拥有6-20处房产的希腊业主。在雅典,这一类别的比例已从2019年的15%增加到现今的22%,在全国范围内从11%增加到15%。在热门旅游度假胜地,如米科诺斯,则增幅更大,相应的比例为25%,而2019年为17%。

与此同时,入场经营的专业房地产管理公司越来越多,尤其是在雅典,管理超过21处房产的公司占行业市场份额21%,而2019年这一比例为16%。

在这个背景下,Airbnb类民宿越来越成为旅游业界的众矢之的。希腊旅游企业协会在去年11月初致信国务部长史科索斯、旅游部长基基利亚斯、财政部副部长斯凯拉卡基斯,要求当局对短租民宿实施一系列的制度性干预措施。希腊酒店商会也在同一时间对政府施压。要求强力监管短租民宿。

前希腊旅游部长基基利亚斯曾在去年底说,虽然短租民宿是希腊旅游产品的一部分,但为了市场良性竞争,也为了希腊城市的正常运作,当局要制定短租民宿市场框架。这个框架将把出租大量民宿房产的少数人与出租一两处房产的大多数人区分开来。

希腊政府从2018年开始就已经实施对短租民宿的规管,要求希腊业主在把名下物业通过Airbnb等平台提供给游客作为民宿用途之前,首先要登记业主以及物业资料以获取一个认证号码,之后发布广告到社交网站、网络平台或者任何媒体时都必须清晰标明该号码。此外,申报信息还包括每一名租住人的个人资料以及租赁期限等细节。

但由于许多希腊业主并未按规定行事。因此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在2021年2月与Airbnb、Booking、Expedia等短租平台签署共享信息协议。从2021年6月1日开始,如果业主要把希腊房源挂到这些平台,必须提供由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发放的房产登记认证号码。这些平台会把数据连同租金收据等资料批量发给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希腊税务部门据此与业主申报税表进行对比,并确定征税额度。

近期,希腊独立公共收入管理局已经与Airbnb、Booking.com和Expedia Group/VRBO平台更新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提高了数据交换的质量和数量。(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