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成“液体黄金”?橄榄油创有史以来最高价格,在希腊也成奢侈品


橄榄油被誉为“液体黄金”,是因为其蕴含着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以健康而享誉世界的“地中海膳食模式”的核心。但随着近期价格的涨势,其在国际市场上也开始变成像黄金一样的“战略物资”。

根据美国农业部最近的一份报告,受地中海“极端干燥天气”的影响,9月份全球橄榄油价格飙升至每吨8900美元。美国农业部表示,8月份的平均价格已经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30%,而且“没有放缓的迹象”。

西班牙是全球最大的橄榄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数月来一直遭受严重干旱的冲击。根据西班牙国家气象局AEMET的数据,该国刚刚记录了有史以来第三个最热的夏季,夏季平均气温比正常水平高出1.3摄氏度。根据大宗商品市场情报公司Mintec的数据,西班牙最近一季的橄榄油产量已降至61万吨左右,比通常的130万吨至150万吨下降了50%以上。

作为一种健康食用油,橄榄油受到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地中海地区是橄榄油的主要产地,其中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是主要出口国。


在希腊,超市货架上的橄榄油不断涨价,调查发现,从9月1日到9月11日,希腊超市出售的橄榄油价格平均上涨了8.7%。一年前售价为4.80欧元的1升装普通橄榄油现在售价已经升至9.60欧元,有的超市甚至要卖到11.60欧元。预计这种涨价趋势还将持续下去,甚至将达到每升12-15欧元。

在橄榄油专业网站olivenews最近发布的一项调查中,对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和意大利四个国家的大型连锁超市的橄榄油价格进行了比较。对比发现,由于希腊增值税最高,因此橄榄油售价比这四个国家都要高。这四个国家超市出售的橄榄油平均价格为每升7.96欧元。(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