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左翼迎来“他”时代!高盛前交易员“坐飞船”晋升,梦幻剧情竟成真


当地时间9月24日,希腊政坛新人、35岁的斯特凡诺斯.卡塞拉基斯 (Stefanos Kasselakis) 在激进左翼联盟党魁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击败曾任劳工部长的埃菲.阿奇西奥格鲁 (Efi Achtsioglou),当选希腊议会第二大党激进左翼联盟的领导人。该党前领导人齐普拉斯曾于2015年至2019年担任希腊总理。最近在希腊政坛声名鹊起的卡塞拉基斯是一名高盛前交易员,在几周前他的名字还鲜为人知,如“坐飞船”般的升势令人震惊。

根据数据显示,在激进左翼联盟党魁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卡塞拉基斯得票54,461,换算比率为56.68%,超越支持率为43.31%、得票43,139的阿奇西奥格鲁赢得党魁宝座。后者在结果公布后已经致电卡塞拉基斯表达祝贺。

卡塞拉基斯是一名80后,籍贯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一样是克里特岛哈尼亚。他于1988年3月29日出生在雅典北郊马鲁西市,在埃卡利度过了他的童年时代。此后,卡塞拉基斯14岁到美国升读大学,并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士学位和艺术与科学学院国际研究学士学位。

在学生时期,卡塞拉基斯曾短暂担任当时参议员拜登2008年总统竞选活动以及华盛顿政治分析和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的志愿者。2009年,他受聘于投资银行高盛。多年来,他在纽约的希腊语报纸《Ethnikos Kyrykas》上撰写文章。在希腊经济危机期间,他创立了非营利在线平台“ CVfromGreece ”,通过该平台帮助年轻人完善海外工作或出国留学申请的简历。


卡塞拉基斯于2015年离开高盛后,在他的教父、船东马科斯.诺米科斯的支持下创立船运公司Swift Bulk。

卡塞拉基斯是一名东正教徒,也是一名同性恋者,自2019年起,他就与美国医务人员泰勒.麦克白交往,并与其结婚。当选后,他成为了希腊首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政治领导人,这在没有同性恋婚姻、一些东正教领袖仍然批评同性恋者的希腊实属罕见。

英俊、高大、年轻、公开同性恋——在卡塞拉基斯宣布竞选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几个小时后,希腊媒体这样评价他。但直到此刻,大多数希腊人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和背景。希腊媒体把卡塞拉基斯总结为“一个具有美国心态的大学生,曾为拜登和高盛工作,是LGBTQ+群体的成员,嫁给了一个与世界各地大型资本集团关系友好的美国男人,正在统领希腊第二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这可能是一个‘咖啡店的故事’,但这是斯特凡诺斯.卡塞拉基斯的现实。”

卡塞拉基斯此前一直住在美国迈阿密,从未在希腊获得过任何政界职务。但在一个多月之内,他就迅速成为仅次于希腊总统、总理和议长的第四高级别领导人,迅猛之势让人震惊。

不过与此同时,就连批评家也指出,卡塞拉基斯具有领导才能,知道如何说服公众,同时他的背景“如白纸一张”,并没有“政治污点”。这意味着,在得到左翼联盟同僚的支持后,他完全有机会为激进左翼联盟注入新活力,这一点在希腊政党“三巨头”之二的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中都得到认同。

不过,激进左翼联盟欧洲议会议员斯泰利奥斯.库洛格鲁在卡塞拉基斯当选该党领导人后直言:我们所知的激进左翼联盟在今晚(24号晚)已死,现在所有与左派有关的内容都已消失。事实上,我们有一个新政党,尽管仍然保留品牌名称,使用已有的办公室、媒体和政府资金,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它是一个新政党,看看接下来它是否会实现飞跃,还是会陷入空白。”

库洛格鲁同时表示:“齐普拉斯也对激进左翼联盟的胜利和毁灭负有责任。2015年,激进左翼联盟被迫签署和实施了一份援助备忘录,从那时起,它就失去了意识形态和参照物,并且再也找不到了。事后也没有一个自我批评的评估,所有的问题都被扫到地毯下,到了某个时候,地毯就被填满了,直到最后举步维艰的地步。”

目前,由于“坐飞船”晋升的卡塞拉基斯仍不是希腊议会议员,因此他需指定一名议员担任代理人角色,来领导激进左翼联盟的议会党团。

新民主党领导人、总理米佐塔基斯25日中午已致电卡塞拉基斯表示祝贺,并邀请他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到总理府做客会面。(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