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希腊使馆举办庆祝国庆74周年招待会


9月26日,中国驻希腊使馆举办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74周年。希腊前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发展部部长斯克雷卡斯、外交部副部长兼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协调员弗拉戈扬尼斯、雅典科学院院长斯塔索普洛斯、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等官员,航运、科技、文化、媒体等各界友好人士,多国驻希使节,以及在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出席。

肖军正大使在致辞中表示,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成功开辟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今日之中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流砥柱。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引领全球治理创新、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10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各国人民走向携手同心共护家园、共享繁荣的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今天,中国政府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旨在增进国际社会了解和理解,凝聚广泛共识。中希同为文明古国,应进一步携手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今日之中国,继续扮演全球发展重要引擎的角色。针对近期一些西方媒体和机构唱衰中国经济的杂音,肖大使有针对性地介绍了最新经济数据,强调尽管面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及复杂地缘政治影响,中国经济有信心,也有能力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肖大使强调,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希两国政府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5周年。今年1—8月中希贸易总额已超过96亿美元,希腊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国家中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希在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信息科技、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人文领域交流精彩纷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希方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双方互利合作结出更多硕果,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弗拉戈扬尼斯代表希腊政府致辞,热烈祝贺中国国庆,高度评价希中关系和近年来两国互利合作成果,期待未来双方进一步提升在经贸、能源、旅游、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弗指出,源于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也为双边关系发展和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希中合作步伐已走上快车道,我相信,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双方将继续携手拓宽和深化伙伴关系,造福两国人民。


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喜庆欢乐。中外宾朋纷纷为新中国成立74周年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共祝中希繁荣昌盛,中希关系蓬勃发展,中希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招待会上,使馆联合旅希文化团体精心设计了“茉莉花”歌曲快闪活动,轻松活泼的艺术表现形式瞬间引燃了宾客热情;现场播放了精心制作的题为“波澜岁月 携手同行”的视频短片,回顾过去一年里中希两国携手并进、密切协作的一幕幕精彩瞬间;招待会上还举办了“我与‘一带一路’的十年之约”作品征集活动的颁奖仪式,引发现场嘉宾共鸣和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