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大赦”?当局拟推出无证移民合法化计划,会掀偷渡大潮吗?


为应对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希腊政府正计划推出一项重大的无证移民合法化计划(俗称大赦),30万名无证移民或居留许可过期的移民将有望获得合法居留资格。

希腊移民部长凯里迪斯9月26日在接受国家电视台ERT访问时表示,尽管近期非法移民数量有所增加,但希腊政府正计划推出一项重大的移民正规化计划,以满足劳动力市场的紧迫需求。

凯里迪斯说,该计划与意大利在2020年的非法移民合法化计划有相似之处,将针对约30万名无证移民或居住证已过期的移民,以帮助解决希腊农业、建筑业和旅游业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他透露,该计划被列入26日晚些时候举行的国家安全会议议程。这次会议由总理米佐塔基斯主持,内阁成员和军方高层官员将出席。


凯里迪斯表示:“我们不想为更多非法(移民)流动创造新的激励措施,因为这是危险的。但另一方面,我们希望(把非法移民)从黑市居民转为合法居民,把从未申报的劳动力转向已申报的劳动力,通过所得税和缴款来增加公共收入,并帮助解决某些部门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 

事实上,尽管3月初希腊劳工部长曾签署了一项部长级决定,正式将旅游业纳入可以接受第三国公民从事季节性工作的部门,但当局发现劳动力人员缺口仍不断扩大。

在今年夏天来临前,希腊旅游业人员缺口多达8万,当局曾尝试利用与埃及、叙利亚、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国签署的合作协议补充员工。

但另一方面,近期大量非法移民从土耳其涌入希腊,令希腊边防警卫疲于应对。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有18244名移民和难民通过陆路和海路抵达希腊。仅在9月中上旬,就有超过7000名移民和难民闯关进入希腊。

2022年全年,非法入境人数为17122 人;而2021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非法入境人数仅为8745人。希腊官员认为,新一波移民潮将在11月达到顶峰。

希腊上一次实施“非法移民合法化”是在2015年,当年7月希腊议会曾通过一项新移民法案。把申请获得“特殊原因居留”条件进一步放宽,将“在希腊住满10年”的条件改为“住满7年”;递交申请的地点为内政部和各大区政府(Periferia);以及缩短了审批流程。(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