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三款咖啡入选全球最佳榜单,像希腊人一样成为咖啡重度爱好者!


国际美食网站Taste Atlas日前公布了全球最佳咖啡排名,希腊三款咖啡入选榜单,而且都是冰咖啡,分别是“法拉沛”冰咖啡(Frappé)、“弗雷多”卡布奇诺(Freddo Cappuccino)、“弗雷多”浓缩咖啡(Freddo Espresso),位居第7、第28和第32位。

希腊最著名的咖啡一定非“法拉沛”冰咖啡莫属。这款“国民咖啡”由一位名叫迪米特里斯.瓦科迪奥斯的雀巢公司职员在1957年塞萨洛尼基国际展览会期间偶然发明。当时他正在咖啡小亭子里准备一份速溶咖啡,但因为没有热水,他将几勺咖啡、糖和冷水放入振动器,进行摇晃,于是创造了历史上第一杯“法拉沛”冰咖啡。frappé在法语中的意思是“摇动”。

今天,这种混合咖啡通常由即溶咖啡(基本上是雀巢咖啡)、水、糖和牛奶混合调制而成,由特殊的搅拌器搅拌形成一种稳定的泡沫。根据个人喜好,可以添加冰和牛奶,一个高脚杯配上一根吸管,这是炎热的夏日里希腊人不可或缺的伴侣。

“弗雷多”的出现则是为了解决市场问题,因为每个夏天,浓缩咖啡的销量就会下降,因为浓缩咖啡通常比较适合在天气凉爽的时候喝。但是在夏天,人们爱会喝冰镇和清爽的饮料,比如用可溶咖啡制成的冰沙,因此希腊人发明了“弗雷多”,这种加冰的双份浓缩咖啡迅速在希腊全国走红,并深受游客欢迎。


风靡希腊咖啡界的“弗雷多”有浓缩咖啡(Espresso)和卡布奇诺(Cappuccino)两种版本。

“弗雷多”浓缩咖啡基本上就是将一杯热的意式浓咖啡倒入一个金属罐中,然后加入几块冰块用搅拌机搅拌,在搅拌过程中还会加入糖——冷热之间的温度差异是混合时产生标志性泡沫的原因。

“弗雷多”卡布奇诺和“弗雷多”浓缩咖啡差不多,区别在于“弗雷多”卡布奇诺上面有一层奶油泡沫。它的泡沫是通过将一些冰块放入玻璃杯中,并倒入足够覆盖冰块的牛奶,再用搅拌器搅拌,直到它起泡并变得轻盈蓬松。

事实上,咖啡是希腊人的永恒真爱,半数人都是咖啡的重度爱好者。今年初,希腊调研公司Kapa Research受希腊咖啡协会委托,对希腊人的咖啡消费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有84%的希腊消费者每天喝咖啡,加上部分在家自制咖啡的群体,高达95%的希腊人每天饮咖啡。

除了冰咖啡外,还有希腊传统咖啡,尽管这次没有登上榜单,但在希腊一直深受欢迎。这种最地道的希腊咖啡至今依然延续着传统的煮制方法——将咖啡豆磨碎成粉末状,然后放在铜质的小咖啡壶里煮沸,再连水带渣一并倒在小得一口就能喝完的咖啡杯里。

对中国人的味觉而言,它很苦涩,很原始。在抿咖啡的时候,请留意四周正亢奋得眉飞色舞的希腊人,对他们而言,咖啡屋就是一个小议会,从昨晚的球赛到今日的时局,对这个世界所发生的一切侃侃而谈,难怪雅典大学曾经对此现象作出研究,结论是——希腊咖啡馆就是孕育出无数大哲学家的“希腊古集市”的延续。

喝这种传统希腊咖啡最有趣的环节还在后头,因为有种希腊占卜就是将喝完的咖啡杯倒扣在小碟子上静置数分钟,让剩余的咖啡残渣流到碟子里,然后再通过咖啡渣形状来占卜推命。喝完这杯咖啡就能预知未来?只能说希腊人的想象力真是无穷丰富。(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