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地方政府选举在即掀选民回乡潮,民调显示雅典新市长可能是他


距离希腊地方政府选举还有不到两天时间。从6日开始,大批选民已经启程回到所属的投票地区,准备参加在8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希腊各政党领导人近日正忙于进行选前活动,动员选民投票给政党所支持的候选人。

目前,在全国13个地区以及1222个市镇中,选情最激烈、也最引人关注的是首都雅典。根据民调公司Real Polls的最新报告显示,雅典市长选举的最终结果将要在第二轮投票中才能见分晓。

据最新民调显示,预计现任雅典市长科斯塔斯.巴科扬尼斯(Kostas Bakoyannis)以26.3%的得票率在首轮投票中名列第一。他来自新民主党、现年45岁,是希腊著名的政治家族成员,他的母亲多拉.巴科扬尼斯曾经担任希腊外交部长以及雅典市长。现任希腊总理、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则是他的舅舅。

得到议会第三大党泛希社运支持的哈里斯.杜卡斯 (Haris Doukas)以12.1%的得票率紧随其后。杜卡斯是雅典理工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他早前在雅典市长参选声明中强调了将雅典市转变为绿色城市的承诺。据悉,支持杜卡斯参选的提名人名单中包括众多学者、中小企业代表、艺术家、环保人士,以及雅典前市长卡米尼斯和塞萨洛尼基前市长布塔里斯。


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的前希腊议会议员科斯塔斯.扎卡里亚迪斯(Kostas Zachariadis)则在民调中取得10.5%的支持率排在第三位。

仍在狱中服刑的希腊金色黎明党前领导层核心成员伊利亚斯.卡西迪亚里斯(Ilias Kasidiaris)以9.1%的得票率排名第四。他早前委托代表律师发表声明称,他计划与自由雅典人党一起竞选雅典市长。他表示,自己的目标是进入第二轮选举投票并最终当选市长。

卡西迪亚里斯在声明中说,雅典“可以而且必须保留其希腊身份和历史特征,而不是屈服于全球化的冲击和希腊人口被(移民)取代的显著风险”“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雅典公民的福祉、安全和经济发展。只要团结起来,我们可以再次使雅典成为希腊人(名副其实)的首都”。

其余候选人尼科斯.索菲亚诺斯(Nikos Sofianos)、康斯坦丁诺斯.帕帕达基斯(Konstantinos Papadakis)、埃莱妮.帕帕多普鲁 (Eleni Papadopoulou) 则以8.4%、6.4%和3.6%的支持率排在第五至七位。犹豫不决的选民比例为16.7%。

目前雅典市长之争主要集中在巴科扬尼斯和杜卡斯。在第二轮投票中,很可能是二人对决。在此次民调中,排除了其他候选人之后,杜卡斯在民调中以32.3%的支持率略高于巴科扬尼斯的31.4%。

时事评论认为,此次地方政府选举是正开始第二个任期的执政党新民主党和刚更换领导人的反对党激进左翼联盟,以及正处于上升阶段的泛希社运,在6月大选后的首次正面对决。但目前的选举形势对激进左翼联盟来说并不利,因为无论是新民主党还是泛希社运,都与希腊各地方政府有着更深厚的渊源和联系。

根据希腊宪法第五条的规定,市级选举和地区级别选举均在每个市和地区领导班子任期第五年的10月第二个星期日举行。如果没有成功得出选举结果,则在接下来的周日重新投票。这也意味着,今年的地方和地区政府选举投票将于10月8日至15日举行。

希腊内政部对本次选举的投票信息平台已于9月27日投入运行。选民可以在https://mpp.ypes.gov.gr/找到应前往选区投票站的地点。选举程序大致与全国议会选举相似。

但值得注意的是,适用于希腊全国议会选举、欧洲议会希腊议员选举的公民、非公民和移民特别选举名单不适用于地方选举。这意味着选民只能在选民名册上的市镇行使投票权。

因应选举安排,希腊全境的中小学校于10月6日(星期五)和10月9日(星期一)停课,以方便投票中心运作以及选民投票。

被指定为投票站的学校单位的校长被要求在10月6日上午将学校建筑物移交给当地市政当局,以进行投票站清洁和布置。

值得注意的是,在未能成功得出选举结果的城市和地区,10月15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这些地方的学校将于10月13日(星期五)和10月16日(星期一)再次停课以作为投票站使用。(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