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一片蓝!地方政府选举全民参与,有人“进爵”有人继续“大考”


希腊地方政府选举首轮投票已于10月8日举行,并在凌晨时分得出结果。来自执政党新民主党的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赢得了全国13个地区中的7个地区,另外6个地区的决选将于15日举行。这表明希腊新民主党在政坛中占有主导地位,各反对党则缺乏挑战的实力。

根据希腊法律规定,要在不进行第二轮投票的情况下直接赢得地区省长或市长职位,候选人需要获得至少43%的选票。

除了地区省长之战外,在全国大约300个城镇中,大约100个城镇需要在15日进行第二轮投票决出市长人选。

在此次地方政府选举中,最受人关注的是首都雅典以及所属的阿提卡地区,以及比雷埃夫斯、帕特雷和塞萨洛尼基。


阿提卡是希腊最大的地区,来自新民主党的尼科斯.哈达利亚斯获得了46.26%的选票,其次是得到激进左翼联盟支持的独立候选人乔戈斯.约阿基米迪斯,获得15.96%的选票。哈达利亚斯获胜后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正在承担“巨大的责任”,邀请其他候选人合作,并承诺将尽一切努力履行人民的委托。

在首都雅典,现任市长科斯塔斯.巴科扬尼斯获得了41.27%的选票,虽然大幅抛离第二位的对手哈里斯.杜卡斯(14.20%),但由于没有达到43%的门槛,因此需要在下周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现任市长康斯坦丁诺斯.泽尔瓦斯以27.34%的支持率排名第一,他将在第二轮投票与获得25.74%支持率的斯泰利亚诺斯.安杰卢迪斯对决。

帕特雷市的情况也是如此,现任市长康斯坦丁诺斯.佩莱蒂斯以39.95%的得票率获胜,并将在第二轮选举中与获得25.57%的康斯坦丁诺斯.斯沃利斯争夺希腊第三大城市的市长职位。

在比雷埃夫斯市,现任市长雅尼斯.莫拉利斯以69.89%的得票率第三次连任,2019年的选举中他以57.81%的得票率当选,2014年第二轮选举中他以55.23%的得票率当选。

希腊执政党新民主党领导人米佐塔基斯在投票结果出炉后表示,感谢希腊人民信任和支持新民主党。他称对8日选举中希腊地区地图大部分“被涂成蓝色”感到满意(注:希腊民主党的标志为蓝色),并表示现正为15日的第二轮投票做准备。

在此次地方政府机构选举中,除了省长和市长外,更多候选人则是角逐地区议会议员、市议会议员或者区委员会代表。在8日举行的选举中,共有151,766人在希腊内政部官网公布的候选人名单中,这一数字占居住在希腊的本国公民人口总数近2%。其中,地区议会议员候选人有7395人,市议会议员候选人有63,906人,区委员会候选人为80,465人。

在超过15万的候选人中,不乏高龄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102岁的候选人。在某些地区,选票长度接近1米。例如克里特岛,选民得到的其中一张选票长达98厘米。

在经常被批评越来越冷漠的社会中,从某种意义上说,庞大的候选人名单是一种巨大的进步,表明越来越多人有兴趣和愿意放弃私人时间来为他们的社区和城市服务。更重要的是,大多数候选人都知道他们不太可能当选,但仍然积极投身竞选。

有时事评论员写道:“希望此次希腊地方政府选举能够涌现出优秀的领导者,即使是缺乏经验,也愿意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并为整体利益而奋斗。”

新任地区省长和地方市长将从2024年1月1日起上任。在此之前,现省长和市长将继续留任。(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