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橄榄油掺假日益严重,食品管理局发警告提醒预防措施


希腊食品管理局(EFET) 10月9日发布了一份关于如何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免受日益严重的橄榄油掺假影响的指南。希腊橄榄油价格上涨速度“如坐火箭”,已成为餐桌上的“奢侈品”。克里特岛橄榄油合作社DIMELAIOU负责人早前称,如果发现价格非常便宜的橄榄油,那么应该注意质量问题。

希腊食品管理局在相关公告中指出的,橄榄油掺假构成欺诈行为,给消费者和企业造成经济损失,并可能对公共健康构成风险。食品管理局表示,橄榄油掺假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信心,威胁到市场的有序运作,并对合法贸易和合法经营的企业产生严重影响。

对此,消费者和商家应采取以下措施来保护自己:

— 仅从合法且受监管的销售点采购橄榄油。


— 特别仔细检查他们要购买的橄榄油的标签,其中必须至少包含:橄榄油的销售类别(特级初榨、初榨、橄榄油);包含字母和数字、标准化单位的批号(如:EL-40-_ _ _)。

— 掌握业务负责人的详细信息。

— 避免从未获得许可证的街头小贩和匿名卖家那里购买橄榄油。

— 特别谨慎地选择通过电商网站购买橄榄油,必须确保其供应商拥有品牌橄榄油的所有证书。

— 消费者应购买预先包装的品牌橄榄油,其最大容量为5升。

企业应该做到

— 供应5升、10升、20升、25升、最多50升预包装品牌橄榄油。

— 确保在收到橄榄油后保留购买橄榄油的发票。

— 仔细选择供应商,确保拥有可保证其可靠性以及买卖过程合法性的信息,包括营业地址、生产设施、发票和其它有效文件。

— 直接拨打电话11717或通过其网站https://www.efet.gr/index.php/el/consumers/ilektroniki-ypovoli 联系希腊食品管理局,在橄榄油标签不足、价格超低或味道、气味、颜色等异常的情况下,向希腊食品管理局提交报告。

近期希腊橄榄油不断飙升,调查发现,从9月1日到9月11日,希腊超市出售的橄榄油价格平均上涨了8.7%。一年前售价为4.80欧元的1升装普通橄榄油现在售价已经升至9.60欧元,有的超市甚至要卖到11.60欧元。预计这种涨价趋势还将持续下去,甚至将达到每升12-15欧元。

由于在市场上橄榄油变得越来越“矜贵”,因此目前希腊橄榄油生产商还普遍担心盗窃橄榄油事件的增加,并正考虑采取前所未有的预防措施,例如雇用保安人员在橄榄园进行夜间巡逻,以及对橄榄树进行微削等。

在早前,希腊北部地区哈尔基迪基的波利伊罗斯农业合作社约有37吨橄榄油被盗,估计损失价值超过37万欧元。

希腊橄榄收获季节将于11月开始。希腊去年生产的橄榄油价格为每吨8500-9000欧元,预计今年橄榄油价格将进一步上涨。(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