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影响仍在?雅典周边23个公园检测出放射性物质痕迹


希腊媒体《新闻报》(TA NEA)日前引述雅典大学环境放射实验室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称,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37年后,阿提卡地区依然存在与切尔诺贝利有关的放射性物质痕迹。该报告引起公众关注。

报告回顾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几天后,雅典理工学院和德谟克里托斯研究所的科学家在希腊记录到高浓度的危险放射性同位素,例如放射性碘、铯和碲。在10年后再进行检测,希腊已经几乎测不到除了铯-137之外的所有放射性物质的痕迹。

报告指,在阿提卡地区的23个公园中,至今仍可发现铯137的残留痕迹。铯137是最常见的核裂变产物之一,半衰期大约为30年。但报告同时称,科学家们在最近研究中发现的铯残留物含量远低于危险值。

雅典大学核物理副教授莫兹米基斯说:“我们所做的是广泛地记录自然界中的放射性物质水平,这与所研究的土壤以及地质成份直接相关,我们发现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沉降物造成的放射性铯的痕迹。我们选择了尽可能不受人类活动干扰的地点,以便对当时沉积的元素进行更客观的评估”。


据指,研究人员检测到的铯含量远低于允许限值,在雅典大学校园附近的一个公园中发现的铯残留物最大值约为86Bq/kg。在卡利地亚 (Kallithea)、塔夫罗斯 (Tavros) 和拜伦 (Byron) 等地区的公园中检测到的铯残留物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悉,研究人员还将采集到的样本与巴塞罗那和布加勒斯特的相应测量结果进行了比较,巴塞罗那的放射性物质残留量较低,布加勒斯特的放射性物质残留量较高。科学家的目标是将他们的研究扩展到希腊其它地区,例如格雷韦纳或卡尔季察,这些地区被认为受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影响更大。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是一件发生在苏联统治下乌克兰境内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核子反应堆事故。该事故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电事故,也是首例被国际核事件分级表评为第七级事件的特大事故(第二例是2011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福岛县的福岛核事故)。普里皮亚季城因此被废弃。

1986年4月26日凌晨1点23分,乌克兰普里皮亚季邻近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第四号反应堆发生了爆炸。连续的爆炸引发了大火并散发出大量高能辐射物质到大气层中,这些辐射尘涵盖了大面积区域。这次灾难所释放出的辐射线剂量是二战时期爆炸于广岛的原子弹的400倍以上。这场灾难总共损失大概2000亿美元(已计算通货膨胀),是近代历史中损失惨重的灾难事件之一。

被核能辐射尘污染的云层飘往众多地区,包括前苏联西部的部分地区、西欧、东欧、斯堪地那维亚半岛、不列颠群岛和北美东部部分地区。(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