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50亿欧元!希腊出售国有资产将创新纪录,机场公路港口都要卖……


希腊国家私有化基金(TAIPED)首席执行官迪米特里斯.波利蒂斯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希腊有望在2024年通过出售多项重要的国有资产筹集超过50亿欧元的资金,其中包括雅典国际机场的股份和两条收费高速公路的特许经营权。在一年内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来筹集的资金数额将创历史新高。

波利蒂斯透露,两条拟在2024年签下特许经营权协议的收费高速公路包括艾格纳提亚高速公路(Egnatia Odos,又称2号国道)和阿提卡环城高速公路(Attiki Odos)。

艾格纳提亚高速公路西起伊古迈尼察,东至希土边境的基波伊,总长度约670公里。该高速公路也是欧洲E90公路的一部分。由于艾格纳提亚高速公路位于希腊北部多山区域,其地理位置给桥梁设计和施工带来很多挑战,因此是现今世界上造价最高的高速公路工程之一,于1990年动工,2009年通车。途径的主要城市有塞萨洛尼基、克桑西、亚历山德鲁波利斯、韦里亚等。

艾格纳提亚高速公路项目是希腊债务危机时期国际债权人所要求希腊私有化项目的其中一个。中标人将获得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包括艾格纳提亚高速公路和3条附属道路的融资、运作、维护和商业开发。预计这份特许经营协议将会为希腊带来约15亿欧元收入。


阿提卡高速公路则是环绕雅典市郊的私营高速公路,总长度为65公里。主要由以下路段组成:

A6:埃莱夫西纳(Eleusis)-雅典国际机场

A61: 马尔科波洛(Markopulo)- 拉夫里奥 (Lavrio)

A62: 科罗皮(Koropi)-雅典国际机场

A63: 伊利奥波利(Ilioupoli)- 帕亚尼亚(Paiania)

A64: (环伊米托斯):Katechaki大道 – 帕利尼 (Pallini)

A65:(环艾加里奥):阿斯普罗皮戈斯工业区(Aspropyrgos)-Ano Liosia

A642: Doukisis Plakentias大道 – 圣帕拉斯凯维(Agia Paraskevi)

希腊建筑集团Ellaktor和Avax合组的管理公司Attiki Odos SA从2005年开始是这条环雅典高速公路的特许经营商。根据目前的特许经营协议,司机在进入Attiki Odos高速公路后须支付单次2.8欧通行费。在2005年至2021年期间,管理公司共收取超过33亿欧元的通行费。

对于该高速公路在未来25年的特许经营权,在去年底已经有近10家财团参与投标。最后由GEK Terna与First Sentier组成的财团在今年9月以出价32.7亿欧元获选为优先投资者,并有望在明年10月前完成交易。

希腊政府最重要的另一宗交易是雅典国际机场。波利蒂斯表示,希腊当局的目标是在明年第一季度将雅典国际机场30%股份上市出售,目前持有40%股份的德国机场营运商AviAlliance将以高于40%的溢价再收购10%的股份,这可能为希腊政府带来超过7.5亿欧元的收入。

据资料显示,目前希腊政府持有雅典国际机场55%的股份,德国机场营运商AviAlliance掌握40%股权,其余股份由希腊能源巨头科佩鲁佐斯集团Copelouzos Group拥有。

雅典国际机场自2001年投入运营以来一直盈利颇丰,靓丽的业绩数字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目光。自从希腊共和国资产发展基金宣布出售该机场30%股份后,在2019年已有10家财团就收购雅典国际机场30%股份提交意向书。

在2019年,雅典国际机场特许经营权合同已经再延长20年。为此,正在运营该机场的雅典国际机场公司支付了14.03亿欧元。分析认为,此操作大大提高了待售股份的价值。根据市场计算,出售这30%股权可能带来的收入将高达11亿-15亿欧元,甚至还可能更高。

在新冠疫情结束后,希腊旅游需求自2022年起强力反弹。雅典国际机场在欧洲最繁忙机场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除了上述三个重要的项目之外,希腊国家私有化基金还计划在今年底至明年之间出售雅典市郊拉夫里奥港67%的股权,以及对科孚岛和科林斯湾的码头特许经营权进行招标。

根据资料显示,希腊自2011年债务危机最深重的时候开始出售国有资产,这也是在2018年结束的国际援助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至今已累计获得了过百亿欧元的进账。2024年将可能是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来筹集资金最多的一年。(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