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辅助考古!成功识别古希腊文


图:研究人员使用AI,在卷轴中识别出一个意为“紫色”的古希腊单词。\网络图片

据《卫报》报道:美国肯塔基大学计算机科学家希尔斯教授的团队12日宣布,在人工智能(AI)的帮助下,研究人员已成功从一份2000年前被烧毁的古代卷轴上,成功识别出了第一个古希腊文字。通过新技术发展,AI未来将为研究人员识别古代文字提供便捷。

公元79年,意大利维苏威火山喷发,山下繁荣的庞贝城被火山熔岩掩埋,附近的小镇赫库兰尼姆也被波及。1752年,工人挖掘维苏威火山掩埋的古代别墅时,发现约800卷被烧毁的卷轴,为古罗马时代哲学家与诗人作品,这批卷轴被称为赫库兰尼姆古卷。多年来,科学家们都试图识别赫库兰尼姆古卷上的文字,但卷轴碳化严重。希尔斯的团队使用X光技术和电脑技术,对卷轴实现扫描,用虚拟的方式打开卷轴,试图解开这批古卷的秘密。

今年3月,希尔斯的团队发起了“维苏威火山挑战赛”,为从碳化卷轴中提取清晰文字的研究人员,提供70万美元奖励。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的计算机系学生法里托,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研究生纳德尔,改进识别古希腊字母的算法系统,识别出碳化卷轴中的希腊文字,在其中一个卷轴中提取出了同一个古希腊单词“πορφúραc”,意为“紫色”。法里托赢得了4万美元,纳德则赢得了1万美元。

意大利那不勒斯费德里科二世大学的纸莎草学家尼科拉迪博士表示,卷轴的三行现已识别可读,预计将来还会有更多的可读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