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警方拘携刀闯教堂喊伊斯兰口号移民,欧盟收紧边境拟修法强制遣返


当地时间19日晚,一名行为可疑的年轻叙利亚男子携刀闯入位于雅典的圣潘泰莱莫纳斯教堂(Agios Paneleimonas),神父及时报警将他拘捕。近日欧洲多个城市频频受到恐怖威胁,欧盟多国领导人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誓言收紧边境控制,堵塞安全漏洞,以及增加遣返非法移民的人数。

19日晚约8点左右,一名年轻叙利亚男子闯入涉事的雅典东正教教堂。进入教堂后他跪下并开始祈祷。神父察觉有异于是马上报警。警方预防犯罪和打击犯罪小组OPKE立即派警员将嫌疑人带走。

该名叙利亚男子一开始并没有注意到警员到场,当他发现警员接近时,开始大喊“真主至大”(Allahu Akbar),并且激烈拒捕。警员设法给他戴上手铐并将他带走。随后警方在嫌疑人的背包内找到一把长24厘米的刀。

据悉,这名叙利亚男子今年24岁,从埃夫罗斯非法入境希腊。他已经在雅典阿哈农区生活了一段时间,妻子和孩子仍在土耳其。他称不想留在希腊,而是想去德国。他还说正在寻求神父的帮助,自己携带的书是教堂送给他的英文版福音书。


这名叙利亚男子早前已因几次事件而被希腊警方留意,其中包括他曾在复活节期间进入同一座教堂诵读《古兰经》,以及被人以扰乱公共安全提出起诉。另外,在大约20天前,他还曾纵火烧了属于雅典市政府的“园丁之家”。目前检察官已经下令将他转送到精神病院。

在巴以冲突令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升温之际,法国和布鲁塞尔先后发生致命袭击。欧盟国家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1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在目前的背景下,欧盟国家应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安全。

欧盟各国部长表示,在伊斯兰袭击凸显了持续存在的风险之后,成员国必须更好地筛查移民和寻求庇护者,并更快地驱逐那些被视为安全隐患的人。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说,除非欧盟的外部边界得到更好的保护,避免不必要的移民,否则欧洲开放边界的申根区将无法生存下去。他说:“如果我们不能保护我们的共同边界,我们就无法维护欧洲内部的自由流动。”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说,欧盟还需要一个更有效的系统来遣返非法移民。他说:“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通过协调的方式才能做到这一点。”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则表明,欧盟新的移民协议将允许更快地驱逐被认为是安全威胁的外国人,从而有助于防止今后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欧盟内政事务专员伊尔瓦.约翰逊表示:“重要的是,那些可能对欧盟公民造成安全威胁的人必须立即被强制遣返。我们需要提高效率,堵住漏洞,更快地做出遣返决定。”

长期以来,欧盟一直将遣返率低归咎于包括突尼斯在内的原籍国不愿意回收非法移民。欧盟称,去年成员国共发出了42万份遣返决定,但只有7.7万份得到执行。

以比利时16日晚的枪击案为例,凶手来自突尼斯,3年前被下令遣返,但之后仍在比利时非法居留。

比利时司法部长范奎肯伯恩说:“强烈迹象显示,我们的安全机构碰到一些非洲国家不愿接回他们非法移民的问题。我们为此付出的代价太高了。”

特别是针对突尼斯,最近达成的欧盟协议提供金钱与援助,换取突尼斯当局更严格控管前往欧洲的移民,但刚开始执行就遭遇不顺,而这也是欧盟领袖将于26日至27日峰会上讨论的议题。

大多数的欧盟国家已对新的移民协议暂时达成共识,现在正由欧洲议会进一步审议中。支持者说,这些协议将透过缩短移民与庇护程序来支持遣返工作。

然而,批评者不认为这将发挥成效,指出有侵犯人权风险。波兰与匈牙利的民族主义政府拒绝支持这项协议,也不接受来自中东与非洲的移民。

欧洲议会中间偏右的“欧洲人民党党团”主席曼弗雷德.韦伯说:“不被允许待在欧盟的人必须离开欧洲,这点必须执行。这起枪击案为尚未准备好接受移民协议的国家敲响警钟。”(消息综合:希华时讯、路透社、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