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以色列轰炸加沙希腊东正教堂导致大量伤亡,大主教:构成战争罪


加沙城遭受更多破坏,在希腊东正教教堂避难的几人在爆炸中丧生

加沙一座希腊东正教教堂当地19日晚发生爆炸,事发时据报有很多人在内避难,半岛电视台指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8人,另外还有数十人受伤。巴勒斯坦激进武装组织哈马斯指控为以色列所为,以军则表示正调查事件。

涉事教堂名为圣波菲里奥斯教堂(Saint Porphyrius Church),建于12世纪,为全球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12日曾表示,希腊政府正在与以方接触,寻求保护加沙教堂免受以军袭击。

教堂为来自北方的逃难者、教区居民及家园被毁的平民提供庇护,估计有1000名基督徒在此一带生活,并距离早前遇袭的阿赫利阿拉伯医院(又称浸信会医院)仅250米。

希腊广播电视公司ERT援引加沙地带内政部门的消息指出,有50人在教堂避难,其中大多数是儿童和妇女,还有一些人受伤。据半岛电视台驻加沙城记者报道,轰炸导致至少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以色列在加沙城发动空袭后,一名妇女在希腊东正教教堂哭泣

救援人员正于废墟搜索生还者,成功救出的人当中,大量人伤势严重。

目击者告诉法新社,空袭本来似乎是瞄准教堂附近一处目标。法新社联系以色列军方时,对方回答正在调查相关消息。

目击者还指出,空袭毁损教堂正面,并导致一栋相邻建筑物倒塌,许多伤者被送医。

耶路撒冷希腊东正教区大主教谴责以色列的袭击。声明表示:“耶路撒冷东正教大主教对以色列轰炸加沙市教堂大院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大主教强调,针对教堂及其机构,以及他们为保护无辜民众而提供的庇护所,特别是过去13天内因以色列对居民区的空袭而失去家园的儿童和妇女,这是一项不可忽视的战争罪行。”

圣波菲里奥斯教堂是该地区一个古老且规模宏大的教堂。它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三古老的教堂。该地点原来的寺庙可以追溯到公元425年。但现在的教堂是十字军在1150年代左右建造。它一直保存完整,并于1856年修复。(林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