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橄榄树?希腊农民装GPS芯片防盗,誓保“液体黄金”橄榄油


希腊“液体黄金”橄榄油价格飞涨,近期,克里特岛和希腊多地报告了多起橄榄盗窃案例。克里特岛的农民们开始采用内置GPS芯片的“橄榄”来应对当前橄榄收获季的盗窃问题。

在10月初,希腊北部的一个橄榄油合作社的仓库遭到盗窃,该合作社注册了大约200名当地生产商。据悉,共有52吨橄榄油被盗,造成的损失超过37万欧元。

伊拉克利翁农业合作社协会副主席希莱扎基斯表示,GPS芯片防盗方法于2019年在西班牙取得成功,克里特岛的农民们经过成功测试后决定引入。他解释说,西班牙农民在2019年的橄榄产量达到200万吨时,开始使用这种GPS芯片技术。当时,盗贼会在夜间潜入果园,用棍棒敲打挂满橄榄的树,甚至砍下挂满橄榄的大树枝,将其转移到储存室并收获橄榄,对树木的生产能力造成了不良影响。

希莱扎基斯介绍,这种GPS芯片“橄榄”的工作原理是,该装置通过一个应用程序与手机连接。当“橄榄”从树上取下时,距离3-4米的地方会发送一条消息通知农民。为了进一步防范盗窃,协会计划与一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一个应用程序,能够跟踪整个GPS路径的过程,包括橄榄的移动轨迹、时间、路径等信息。这个GPS芯片是防水的,它甚至可以放置在橄榄油容器中。


目前,该协会已经购买了4颗GPS芯片“橄榄”,并对其进行了测试。克里特岛的农民对这一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希望在当前收获季尽快收到第一批订单,以应对频发的盗窃事件。

希莱扎基斯表示必须竭尽所能保护橄榄油,由于橄榄油的价格不断上涨,尤其是在通胀高企之后,它如同黄金一样珍贵,导致了盗窃事件的明显增加。

希莱扎基斯强调,农民们在丰收年份甚至通宵保持警惕,以防止盗窃。协会也正在努力确定克里特岛每个合作社总共需要多少GPS设备,以了解最终成本和未来为更多生产商订购的物品数量。(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