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支付进入21世纪”:欧元即时转账将在整个欧盟实现


目前,欧盟境内的客户多久可以完成转账手续完全取决于银行。但未来,欧盟境内的消费者将能够在几秒钟内进行转账,且无需任何额外费用。

综合德新社、德国《法汇报》网站报道,未来实时转账将成为欧盟内部支付交易的标准。8日凌晨,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和成员国的谈判代表就“即时支付条例”达成初步协议。该条例规定,在欧盟境内进行的资金转账必须在付款人授权后最迟10秒内完成,即使是非营业时间或者跨国转账。新规则应适用于27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欧元区的实施速度将更快。

欧盟各成员国IBAN代码如下

欧盟各成员国IBAN代码(图片来源:transferwise.com)

所有提供支付服务的银行和提供商必须实时提供这些服务,也不得收取比传统转账业务更高的手续费,因为传统转账服务通常仅在办公时间内处理。报道称,新规定可能会让在许多国家已经很普遍的实时转账最终成为欧盟标准。


此外,服务提供商还承担了新的义务。他们必须在每次转账时核对IBAN账号和收款人的姓名,以防错误转账。且必须“至少每天”检查其客户是否在欧盟制裁名单上。提供支付服务的非银行机构未来也可以直接访问单一欧元支付区(SEPA)的支付基础设施。

新条例很大程度上采用了SEPA自2017年以来一直存在的通用标准。该标准现已允许即时转账,但不是强制性的。在欧盟,大约1/3的机构尚未提供即时支付服务。根据欧盟委员会一年前的信息,截至2021年底,所有转账中只有11%是即时支付。

Filling out a German SEPA Ueberweisung. German SEPA/Euro bank transfer form. SEPA (Single Euro Payments Area) is a payment-system of the EU for simplification of bank transfers. All identifiable numbers and logos have been removed carefully in order to create a generic look

据悉,欧盟财长和议会全体会议现在必须最终批准该协议。但这可以被视为一种形式,特别是因为该协议在周三获得了普遍同意。基社盟议员费伯(Markus Ferber)强调,该协议将欧洲支付交易带入21世纪。“以天和小时来衡量支付处理情况不再合适。未来我们会谈论秒。”新法律为消费者带来了“真正的附加值”。

提供国际转账和多币种账户支付服务提供商Wise表示,“对于欧洲消费者、企业和金融服务业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实时转账现在“终于成为常态”。长期以来,银行被允许对实时转账收取附加费,这阻止了人们选择它们。”这损害了消费者,拖延了支付流程并阻碍了创新:“我们预计这一决定将导致实时转账的大幅增加。此外,银行将失去作为“支付系统看门人”的特权。这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并增加了竞争,从而造福了欧洲消费者。(文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