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消费者协会呼吁抵制两家跨国公司,希腊人最担心家庭必需品涨价


日前国际巨头企业联合利华和宝洁因违反希腊政府制定的商品利润率上限的规定,其希腊子公司被当局分别处以100万欧元的罚款。希腊消费者协会更呼吁民众抵制联合利华和宝洁这两家公司的产品。

希腊消费者协会在声明中称,消费者的力量体现在对那些牟利、投机和剥削大众收入的企业采取反应和进行抵制。该协会还呼吁希腊消费者在11月13日至19日期间不要购买联合利华和宝洁公司的产品。

对此,希腊发展部长斯克雷卡斯早前在一份声明中称,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当局决心实施商品利润率上限的法规,以阻止企业牟取暴利并促进市场良性竞争,造福希腊家庭。这是一个社会责任问题,也是为了确保社会凝聚力。他警告称,随着反暴利行动的进行,检查将会持续下去,并且当局将毫不犹豫地对违规企业处以罚款。

由于受新冠大流行以及乌克兰战争引发的能源危机等因素的影响,希腊物价在近两年明显上涨。不少希腊消费者发现,一些生活用品在希腊的销售价格比在其它欧洲国家要贵。例如:三升装的食用油在希腊市场售价为34-43欧元,在塞浦路斯的售价为23-32欧元,在德国的售价为28-36欧元。希腊每升牛奶的售价为1.12 – 2.29欧元,塞浦路斯为每升0.82欧元,德国为每升0.78欧元。洗涤剂在希腊的售价比冰岛贵361%,比德国贵160%。


除了本国生产的商品外,外国进口产品在希腊售价也不菲。以一瓶400毫升的法国洗发水为例,在希腊售价为6.7欧元,在英国售价为5.16欧元。一瓶750毫升的儿童沐浴液在希腊售价为6.38欧元,即8.50欧元/升。570毫升的儿童沐浴液在英国售价为3.61欧元,即6.33欧元/升。

时事评论称,生活基础产品在希腊卖得贵,加上希腊人的工资水平普遍比西欧、北欧国家的人低,因此希腊民众的经济压力可想而知。

近期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家庭必需品成本的上涨是希腊人最担心的问题。调查发现,30%的受访者“大幅减少”了基本购物,43%的受访者“相当大幅削减”,只有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购物清单“完全没有缩减”,1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稍微缩减”了购物清单。

这项调查由民调公司Alco代表Alpha电视台进行。调查发现,67%的受访者表示担心他们可能不得不在今年冬天天气变冷时减少供暖,2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目前不担心供暖的成本。

在政府对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的应对措施是否足以减轻家庭负担的问题上,46%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够”,33%的受访者表示“有点不够”,14%的受访者表示“足够”,只有2%的受访者表示“很有帮助”。(徐妍  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