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起大落!希腊最大反对党“内爆”,年轻英俊新党魁竟成“终结者”?


希腊主要反对党、曾经在2015-2019年成为执政党的激进左翼联盟正在“内爆”。希腊政坛新人、35岁的斯特凡诺斯.卡塞拉基斯自从9月24日当选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后,一直被党内核心成员不断非议,近期矛盾更加公开化和白热化。卡塞拉基斯寻求党内“公投”驱逐四名异议党员,曾担任左翼政府财政部长的核心党员察卡洛托斯11日宣布带领他领导的左翼派系“Umbrella”集体退党。

激进左翼联盟的分裂危机急速恶化

从上周初开始,激进左翼联盟的分裂危机急速恶化,曾在前左翼政府担任环境与能源部长的核心党员乔治.斯塔哈基斯以及其他几名高层党员先后宣布退出激进左翼联盟。斯塔哈基斯指责卡塞拉基斯及其亲密的顾问圈子“歇斯底里地反左派”。

斯塔哈基斯8日在希腊媒体发表一篇题为《告别不再存在的激进左翼联盟》的文章,他在当中形容新任党魁卡塞拉基斯是一个“不关心政治、不稳定的人物。对希腊这个国家的政治、历史、意识形态、欧洲、地缘政治以及对手新民主党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甚至激进左翼联盟本身都只有模糊的概念。”


斯塔哈基斯进一步断言称:“不幸的是,激进左翼联盟党内没有左派的空间,而且卡塞拉基斯深受特朗普式的与民众建立直接联系的幻想影响,称自己可以直接与社会沟通,不需要政党”。

在斯塔哈基斯表态退出激进左翼联盟后,该党的高级成员以及数百名党员9日联署发表一份声明,其中他们对激进左翼联盟自新领导人卡塞拉基斯当选以来所走的方向表示十分担忧,并认为党内动荡正在酝酿。

党内“公投”引起“内爆”

时至10日,卡塞拉基斯宣布将会举行党内“公投”,让基层党员决定是否将四名对他持有异议的高层党员开除出党,包括尼科斯.菲利斯、帕诺斯.斯库尔莱蒂斯、迪米特里斯.维萨斯和斯特凡诺斯.佐马卡斯。在这四人中,有三人是左翼派系“Umbrella”的成员,他们都曾在前左翼政府担任部长职务。而10日这个时间点是激进左翼联盟中央委员会会议召开的前一天。卡塞拉基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上述四名党员侮辱了我们所有人”,因此必须驱逐他们。他强调,面对激进左翼联盟内部反对他的声音,他“不会退缩”。

卡塞拉基斯的公投提议引起激进左翼联盟党内的激烈反对声音,不仅包括之前对他持有异议的高层党员,还包括曾支持他竞选党魁的前总理、激进左翼联盟前领导人齐普拉斯。据报道,齐普拉斯评论道:“这样的投票与我无关。”

事实上,就近期产生的纷争和形势而言,卡塞拉基斯的党内“公投”提议肯定不会得到党的纪律委员会或中央委员会的批准。这种“冒大不韪”的做法导致在刚过去周末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一片混乱。

12日下午,由激进左翼联盟核心党员、曾担任左翼政府财政部长的察卡洛托斯领导的左翼派系“Umbrella”宣布集体退出激进左翼联盟。签名退党的还包括前希腊议会议长尼科斯.武齐斯、前左翼政府卫生部长桑索斯.桑索斯和航运部长西奥多罗斯.德里萨斯等45名核心党员。

该左翼派系发表声明称:“我们深感自己的历史责任。我们坚持左翼原则,我们的愿景是自由民主的社会主义。”

有消息指,左翼派系“Umbrella”的下一步行动可能包括组建一个新政党,但这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有多少激进左翼联盟党员会追随他们退党。

大起大落的激进左翼联盟

根据资料显示,激进左翼联盟成立于2004年,基础是庞大的左翼派系“Umbrella”,另外还“收编”了不少理念相同的组织,2008年之后在当时仅40岁左右的齐普拉斯领导下名气渐增。

回顾2015年,当时希腊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激进左翼联盟在该年1月的大选中以“反紧缩”的政纲击败了主要竞争对手新民主党,成为欧洲第一个公开反对紧缩政策而当选执政的政党,这也是希腊历史上首次由左翼政党上台执政。

齐普拉斯年轻、有魄力、不系领带的新形象有别于老一派的政客,并让众多选民深信他将遵守承诺废除严苛的财政紧缩措施,至少会争取更好的援助协议,减轻老百姓的负担。

但在齐普拉斯带领激进左翼联盟执政的4年半时间里,当初废除紧缩政策的承诺并没有实现。而且在2015年7月还漠视当时的公投结果,与国际债权人签署第三轮援款协议,执行比当选前更加严厉的紧缩措施,包括提高增值税等多项税收。这些情况都引起希腊国内的严重分歧,他甚至被指责严重侮辱希腊人民的智商。

虽然希腊在2018年8月已经退出国际援助,齐普拉斯政府也称,经济已经大幅好转,人民的牺牲得到了回报等。但事实上,希腊仍然需要受到国际债权人的监管,以确保希腊政府执行财政计划。而更重要的是,多数希腊民众并没有看到他们的日常生活质量有显著改善,包括2019年初提高最低工资11%,以及其后降低部分增值税,但这些政策的好处已被仍然高昂的一大堆税收以及社保缴费所抵消。

而最致命的是,齐普拉斯政府忽视了亟需解决的希腊中产阶级负担问题,这个人口基数最庞大的群体并没有从他为少数低收入人士设计的福利措施中获得好处。

再加上北马其顿国名问题、无政府主义活动及社会治安、2018年7月23日雅典东北郊的灾难大火等一系列因素,导致齐普拉斯带领的激进左翼联盟在2019年7月7日,以及2023年5月21日和6月25日选举中接连遭到惨败。面对希腊选民的严厉惩罚,齐普拉斯在今年6月29日宣布辞去激进左翼联盟党魁职务。

齐普拉斯当时说,激进左翼联盟的“历史周期”正在结束,重组新的激进左翼联盟是当务之急。他呼吁该党进行革新以及接纳更多新面孔,因为“这将满足其所代表的人的期望”。

高盛前交易员“坐飞船”晋升后竟成“终结者”?

经过了一个夏季,希腊政坛新人、35岁的卡塞拉基斯在9月24日的党魁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击败曾任前左翼政府劳工部长的埃菲.阿奇西奥格鲁,当选希腊议会第二大党激进左翼联盟的领导人。

卡塞拉基斯是一名80后,籍贯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一样是克里特岛哈尼亚。他于1988年3月29日出生在雅典北郊马鲁西市,在埃卡利度过了他的童年时代。此后,卡塞拉基斯14岁到美国升读大学,并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士学位和艺术与科学学院国际研究学士学位。

在学生时期,卡塞拉基斯曾短暂担任当时参议员拜登2008年总统竞选活动以及华盛顿政治分析和外交政策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的志愿者。2009年,他受聘于投资银行高盛。多年来,他在纽约的希腊语报纸《Ethnikos Kyrykas》上撰写文章。在希腊经济危机期间,他创立了非营利在线平台“ CVfromGreece ”,通过该平台帮助年轻人完善海外工作或出国留学申请的简历。

卡塞拉基斯于2015年离开高盛后,在他的教父、船东马科斯.诺米科斯的支持下创立船运公司Swift Bulk。

卡塞拉基斯是一名东正教徒,也是一名同性恋者,自2019年起,他就与美国医务人员泰勒.麦克白交往,并与其结婚。当选后,他成为了希腊首位公开同性恋身份的政治领导人,这在没有同性恋婚姻、一些东正教领袖仍然批评同性恋者的希腊实属罕见。

英俊、高大、年轻、公开同性恋——在卡塞拉基斯宣布竞选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几个小时后,希腊媒体这样评价他。但直到此刻,大多数希腊人还不知道他的名字和背景。希腊媒体把卡塞拉基斯总结为“一个具有美国心态的大学生,曾为拜登和高盛工作,是LGBTQ+群体的成员,嫁给了一个与世界各地大型资本集团关系友好的美国男人,正在统领希腊第二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这可能是一个‘咖啡店的故事’,但这是斯特凡诺斯.卡塞拉基斯的现实。”

卡塞拉基斯此前一直住在美国迈阿密,从未在希腊获得过任何政界职务。但在一个多月之内,他就迅速成为仅次于希腊总统、总理和议长的第四高级别领导人,迅猛之势让人震惊。

激进左翼联盟欧洲议会议员斯泰利奥斯.库洛格鲁在卡塞拉基斯当选该党领导人后就马上直言:我们所知的激进左翼联盟在10月24号晚已死,现在所有与左派有关的内容都已消失。事实上,我们有一个新政党,尽管仍然保留品牌名称,使用已有的办公室、媒体和政府资金,但我们必须认识到它是一个新政党,看看接下来它是否会实现飞跃,还是会陷入空白。”

库洛格鲁同时表示:“齐普拉斯也对激进左翼联盟的胜利和毁灭负有责任。2015年,激进左翼联盟被迫签署和实施了一份援助备忘录,从那时起,它就失去了意识形态和参照物,并且再也找不到了。事后也没有一个自我批评的评估,所有的问题都被扫到地毯下,到了某个时候,地毯就被填满了,直到最后举步维艰的地步。”

最新民调反映希腊政坛格局

在激进左翼联盟深陷分裂之际,民调公司Alco代表Alpha电视台进行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执政的新民主党以34.1%的受访者支持率继续领先各反对党,而激进左翼联盟和泛希社运党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激进左翼联盟得到13.5%的支持率,泛希社运有12.7%的支持率。

希腊共产党(KKE)以8.6%的支持率保持在第4位,随后是极右翼民族主义的希腊解决方案党(5.2%),胜利党(3.2%)、斯巴达党(2.6%)和左翼自由之路党(2.6%)。

在对国家政治领导人的信任方面,总理米佐塔基斯以37%的支持率遥遥领先。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卡塞拉基斯则远远落后,只有8%的支持率,紧随其后的是泛希社运的安德鲁拉基斯,有7%的支持率,以及希腊共产党的库佐姆巴斯,有6%的支持率。

然而,3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一位希腊政治领导人得到了他们的信任。(梁曼瑜)

(图片来源:IN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