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上海女选手在雅典圆“百马公主”梦,征途路上她说“不仅自己跑”……


当地时间11月12日,第40届雅典马拉松赛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万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专业运动员和跑步爱好者。不少从中国远道而来以及旅居在希腊的华侨华人也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比赛。肯尼亚男选手奇普托以及摩洛哥女选手阿塔马内分别获得了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

肯尼亚男子运动员爱德文·奇普鲁普·奇普托(Edwin Kiprop Kiptoo)以2小时10分34秒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在本届雅典马拉松赛中夺冠,并刷新了这项赛事的纪录。

在女子组方面,摩洛哥选手斯卡伊纳·阿塔马内(Sikaina Atamane)最先冲线,以2小时31分53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

除了经典路线全程比赛外,今年比赛还如往年一样设5公里跑和1200米儿童跑比赛。在参赛者中可以见到各界知名人士,包括深陷党内分裂风暴的激进左翼联盟领导人卡塞拉基斯,他也参加了当天举行的5公里马拉松比赛。


马拉松运动发源于希腊,旨在纪念两千多年前的马拉松战役和英雄菲迪皮得斯。雅典马拉松赛以马拉松市为起点,雅典帕纳辛纳克斯体育场为终点,有三分之二路段是被松树和橄榄树覆盖的郊区,风景优美。但因为赛程起伏大、弯道多,它也是世界上最艰苦的马拉松赛事之一。自1983年首届雅典马拉松赛举行以来,这条经典线路对跑步爱好者越来越有吸引力。

每年进入11月份以后,数万名外国参赛者就会陆续抵达雅典,准备参加这场世界上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马拉松比赛,这也带旺了雅典及周边的酒店,并为希腊带来可观的旅游收入。

除了前两年因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外国参赛者人数大幅减少外,往年的雅典马拉松通常会吸引数百名中国选手参赛。今年大批在希腊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华侨华人参加了雅典马拉松比赛,另外还有不少来自中国的跑友也恢复了对雅典马拉松的热情,从中国远道而来“打卡”。当中,来自上海的69岁女选手尹红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她12日在雅典成功完成了“跑马拉松生涯”中的第100场比赛。

这已是尹红第二次参加雅典马拉松赛,此前一次是在2014年,当时她还是一名跑马新手,那一届雅典马拉松是她在跑马征程中参加的第4场比赛。之后的9年时间里,尹红越跑越勇,在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各个地方跑了99场全程马拉松比赛。

她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疫情的话,她可能在2020年就会实现参加100场马拉松赛的目标。她说,选择第二次到希腊跑马拉松,并将自己第100场马拉松的“里程碑”放在雅典,是因为想在马拉松运动发源地的原始赛道圆梦,这对人生意义重大。

尹红说,雅典马拉松的赛道并不平坦,尤其坡段非常多,为选手带来了很大困难,“雅典赛道太虐,前30公里持续上坡,落差累计200米,跑到17公里就跑崩了,是郭大哥一路引领我,我才能用5小时27分(估计)左右的成绩完赛。”她更笑言称,在雅典跑马拉松,有一种“从农村跑进城市”的感觉。

尹红除了跑者身份外,她还是一名为视障跑者陪跑多年的公益陪跑员,非常热衷于带动一些身体有缺憾的跑友参加比赛。她通过一根细细的陪跑绳,陪伴着视障孩子走出家门,跑上赛道。谈及陪跑初衷,尹红表示源于2015年年初参加的东京马拉松和首尔马拉松比赛中,当时看到有陪跑者带着盲人一起跑,所以就想这也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帮助别人走上人生的赛道。

尹红最早开始接触长跑是在1999年,初衷仅仅是为了锻炼身体、保持身材。直到2013年和退休的爱人一起从日本回国后,她才开始尝试跑马拉松。2015年初,在参加东京马拉松和首尔马拉松等大型国际马拉松赛事时,尹红在赛道上注意到了这样一幕:人群中,一根系在两人手腕上的细绳引人注目。绳子一头是挑战自我的视障者,另一头是暖心守护的陪跑员。“当时我就萌发了想要陪视障者跑步的想法。”尹红说,“我本身也是医务人员,可以更好地照顾他们。”

尹红长期陪跑的视障跑者中,最大的40多岁,最小的是“90后”。从1公里、5公里、15公里再到半马拉松、全马拉松,一路跑下来,尹红见证了他们一步步地变得开朗自信,并开启了更精彩的人生。在陪跑的同时,尹红还鼓励视障跑者们树立信心,自立自强地去生活。

她说,跑马拉松并非为了追求成绩,相反,跑马拉松应该留有余地,不能超越自己的能力。在“慢下来”的速度中,希望能陪伴视障跑者进行训练和完成赛事。

在谈到以69岁的年龄依然坚持跑全程马拉松的原因时,尹红十分雀跃地对记者说:“我觉得,马拉松比赛带我去看世界!”她表示,按照参赛者的平均年龄看,自己的确起步较迟,在退休之后才开始参与这项运动,但马拉松让她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百场比赛令她有动力走遍全球和全国,一边参加比赛,一边到各地旅游采风,而且不断地与时俱进,学习很多新知识。她说:“这是保持身体健康和心态年轻的秘诀”。

雅典时间13日凌晨3点,尹红在朋友圈写道:“能在雅典完成我的第100个全程马拉松,激动却没掉眼泪,但睡不着了。用了9年5个月的时间,实现我的‘百马公主’梦想,实属不易,过往的每一个瞬间,历历在目!应该泪目的时候,没有哭!终于在70岁前实现梦想!泪在我心里,永远永远……”(梁曼瑜)

(照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