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为镜,照鉴中希!中希国际戏剧节即将启动


舞台为镜,照鉴东西方文明与艺术成果的互通与共兴。首届“中希国际戏剧节”即将于12月2日、3日在现代戏剧的发源地希腊拉开帷幕。在为期两日的启动仪式上,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由王晓鹰导演执导的戏剧作品《兰陵王》与中希华人戏剧联盟出品的戏剧作品《新·白蛇传奇》将联袂在希腊首都雅典最高规格的舞台上为当地观众带来中国传统审美的视听盛宴。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将有多部两国优秀戏剧作品登上彼此的舞台,并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两国之间次第展开。

以戏剧舞台为载体,将中希两国文明互鉴落到实处

2023年11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欢迎他到访中国。会谈中,两国领导人表示,要发挥两国文化底蕴优势,加强人员往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在中希两国交往中,文化交流与互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作为东西方具有代表性的古老文明,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彼此之间互学互鉴的基础良好,内容丰富。


戏剧艺术是古希腊文明带给世界的重要文化瑰宝。戏剧舞台如同一面镜子,数千年来,神祇的低语、王国的兴衰、英雄的传奇和凡人的悲歌都在这面镜中倒映出人类世界的悲欢离合。从埃斯库罗斯到索福克勒斯,从《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到《俄狄浦斯王》,古希腊悲剧一直在撞击着、重塑着人类的灵魂,并为今天的戏剧艺术奠定了基础。

在中国,戏剧艺术近年来蓬勃发展,成为广受欢迎的艺术形式。中国的戏剧作品,在以古希腊戏剧经典和现代西方戏剧理论的基础之上广泛吸收中国传统戏曲元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戏剧风格。中国今天的戏剧作品题材广泛,内容多样,不仅有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杰出作品,也有很多展现今天中国面貌的优秀作品。以戏剧为桥梁,可以有效地给希腊和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展现多维度的、全面立体的中国。

“中希国际戏剧节”以戏剧舞台为载体,通过两国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接地气地推动双边文化交流,将中希两国文明互鉴落到实处。在戏剧节启动仪式上上演的两部作品均以中文进行表演,为了确保当地和来自其他国家的观众可以无障碍地欣赏演出,两部作品均配备了全程的希腊语和英语双语字幕。同时启动仪式期间还将有丰富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武术表演、舞龙舞狮表演、歌舞表演、书法表演和中式美食等。让观众们在走进剧场的第一时间便沉浸在中国文化氛围之中。

《兰陵王》镜鉴古希腊悲剧经典范式,《新·白蛇传奇》融通中希两国民间神话传奇

戏剧节启动仪式上上演的两部作品《兰陵王》和《新·白蛇传奇》都与希腊这个美丽的国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兰陵王》导演王晓鹰赋予了该部作品浓厚的古希腊悲剧色彩,讲述了一个关于灵魂与面具的寓言,揭示了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的灵魂与面具的人性难题。男主角在面对悲惨的人生际遇时,他完成了俄瑞斯忒斯式的向弑父者的复仇,但同时也陷入到俄狄浦斯式的宿命悲剧而难以解脱。层层叠叠的内心矛盾和环环相扣的剧情发展,以古希腊悲剧范式打造出一部属于东方的悲剧经典。

《新·白蛇传奇》是由中希华人戏剧联盟原创的戏剧作品。该作品以独具匠心的巧思将古希腊神话传说中医神阿斯克勒庇厄斯的故事与中国经典神话传说白蛇传的故事巧妙结合,让西湖畔的暖风与奥林匹斯的山风共舞和鸣,在戏剧舞台上演绎东西方两大文明源头彼此照鉴的巨大魅力。

中希两国国家队领衔,大咖云集

本届戏剧节的启动仪式上,《兰陵王》剧组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巩保江的带领下,跨越山水奔赴雅典,为希腊观众奉上戏剧节开幕大戏,让希腊观众一览中国顶尖戏剧作品的非凡魅力。其后的一年里,多家来自中国的顶级院团将陆续携作品而来,让雅致的中国审美传遍希腊。而希腊国家剧院将领衔希腊多家知名剧团,在2024年携作品赴中国上演,给中国观众带去原汁原味的希腊戏剧经典。

希腊国家剧院艺术总监、著名导演Yannis Moschos先生,前希腊国家剧院艺术总监、著名导演Stathis Livathinos先生,希腊国家剧院戏剧部主任、知名导演Irene Moundraki女士,希腊著名演员、戏剧导演Tatiana Lygari女士,中国著名导演、古希腊戏剧专家罗锦鳞先生,中国国家一级导演、前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先生,知名戏剧导演、希腊戏剧学者罗彤,中国新锐戏剧导演丁一滕,北京鼓楼西剧场创始人、戏剧出品人李羊朵等中希两国戏剧界专家将出席本届戏剧节的启动仪式,观看戏剧表演并参与中希戏剧大师论坛等重要活动。

“中希国际戏剧节2023-2024”由中希华人戏剧联盟发起,得到了来自希腊文化部、中国文旅部、希腊国家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希腊驻中国大使馆、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希腊国家旅游局、雅典国际机场、中国国航、希中友协和希中经济合作商会的大力支持。

更多有关“中希国际戏剧节2023-2024”的详情,请查阅下方链接。

如遇任何问题可微信扫描二维码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