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经济前景如何?欧盟委员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最新展望报告


当地时间11月15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23秋季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希腊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4%,高于欧盟平均水平。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由于消费和净出口的拉动,希腊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表示,由于强劲的内需和投资,加上欧盟资金支持,预计希腊经济今年将增长2.5%,明年增长率将放缓至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表示,希腊的经济前景显著改善,实际GDP超出了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公共债务占GDP的比率已降至疫情前水平以下。而且由于良好的债务结构,中期债务融资风险受到遏制。银行体系保持弹性,资产负债表有所改善。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同时警告称,在货币政策大幅收紧、核心通胀持续、房地产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希腊经济正面临宏观金融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希腊加快监管改革以支持商业。理顺监管,便利各行业企业进入、退出和岗位转换,这有利于提高企业活力和生产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建议提高劳动力参与度和提高劳动力技能。扩大终身学习系统,包括数字和绿色技能,这可以减少技术员工短缺,并有助于解决青年和妇女就业的瓶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呼吁希腊加强司法制度改革和庭外诉讼程序。通过庭外解决平台下的重组和新破产法下的正式程序,在加速解决债务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将有助于提高企业活力。 (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