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当局下令取消超市“1+1”促销,基础物价持续上涨总理巡视超市


希腊发展部长斯克雷卡斯17日宣布,将下令取消超市提供产品“1+1”促销活动的做法。总理米佐塔基斯18日在斯克雷卡斯在陪同下巡视雅典一家超市。

斯克雷卡斯表示,超市提供产品“1+1”的促销做法导致消费者“囤积了他们实际上不需要的产品”。他说:“当顾客只需要一支洗发水时,他们被迫购买“1+1”两支洗发水,而不是仅购买一支洗发水。最终这无助于维持产品的低价。”

近期,希腊发展部已因牟取暴利而对四家跨国巨头企业处以罚款,包括强生、高露洁、联合利华和宝洁的希腊公司。原因是这些公司都违反了希腊政府制定的商品利润率上限的规定。

斯克雷卡斯表示,打击暴利是政府的首要任务,他并承诺将不断进行市场检查,以确保利润上限得到落实。


消息指,希腊发展部希望产品降价能更加持久,消费者可以更轻松地比较产品之间以及超市之间的价格,以及改善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关系的透明度,而且将可纳入促销活动的产品数量上限设定为每年30%左右。

与此同时,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18日视察雅典一家超市。其间他听取了有关“永久降价”计划进展情况的全面通报。该计划纳入了涵盖37个商品类别的超过868种产品。他还了解了正在实施的“家庭篮子”计划的最新情况,并与超市员工和顾客进行交谈。

另据希腊《每日报》报道,在希腊统计局统计的60种食品中,有46种食品从9月到10月内出现价格上涨,说明通货膨胀,尤其是食品价格通胀的缓解仍然较为缓慢。

希腊统计局公布10月通货膨胀率为3.4%,这一数据令人担忧,这对发展部近日的努力蒙上了沉重的阴影,遗憾地证实了市场大部分人士的观点,即像“家庭篮子”和“永久降价”这样的措施治标不治本,基本上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希腊家庭的负担。

数据显示,这46个食品类别的价格上涨范围从冷藏肉的0.03%到橄榄油的14.05%不等。一些基本食品项目的价格大幅上涨,例如鲜奶(4.78%)、鸡蛋(4.11%)、奶酪(2.31%)、绵羊和山羊肉(2.29%)、鱼类和海鲜制品(5.38%)、新鲜水果(8.05%)、人造黄油和其他植物油脂(2.47%)、咖啡(1.9%)。

总体而言,食品类别在一个月内呈现1.7%的价格上涨。值得注意的是,鲜奶是此次“永久降价”措施适用的产品之一,有两家龙头企业的鲜奶产品参加“永久降价”。与“家庭购物篮”措施相比,这项措施仍具有新鲜度,超市行业代表表示,“家庭购物篮”措施已经实施了一年,已经失去了实施最初几个月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徐妍 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