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罢工了?希腊当局与公证员达成协议,纸质合同确认“唯一合法”地位


希腊日前多个公证员协会宣布长时间罢工引起房地产行业的巨大反应,倒逼政府让步与公证员协会达成协议,承认亲自签署的纸质合同是“合法交易的唯一有效组成类型”。

作为该协议的一部分,公证员将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起草合同,但有义务以数字方式将其提交给希腊地籍局,同时提交一份摘要,并从政府土地管理局数据库中提取缔约方的基本数据。通过这种方式,政府希望将完成合同的时间缩短到一天。

希腊数字治理部副部长基拉纳基斯表示:“我们同意,合同将以可读格式、以数字副本形式提交给希腊土地登记处,这样就可以加速和更好地管理数字文件,并附上电子版的摘要,这将极大地加速交易程序的完成。”

希腊司法部长佛罗利蒂斯表示,“政府的目标是一次性完成公证文件的登记,公证书的起草地位仍然属于公证人。他们有责任向土地登记办公室提交合同的数字副本和摘要。”


佛罗利蒂斯表示,政府将继续努力,减少收集起草合同所需文件的时间,让民众的生活更轻松。

与政府达成协议后,多个公证员协会已经取消罢工,但雅典公证人协会将需要在未来几天召开会议,决定是否取消此前宣布的罢工行动。

近年,希腊政府致力于发展电子政务,最近更宣布推行房地产电子契约文件,其中包括扩充已建立的资产转让数字平台的新功能,并涵盖以下公证行为:财产转让、父母赠予财产、财产捐赠和财产继承。同时当局还要求交易双方必须签署数字合同。导致希腊多个公证员协会宣布,从11月20日起罢工至明年1月26日,以抗议希腊政府将公证行为数字化的举措,并特别要求将数字合同视为无效。

雅典公证协会董事会成员克里斯蒂娜.曼德鲁在接受国家电视台ERT采访时表示,公证员正在要求撤回“房地产电子转让文件”项目,因为他们只会认可纸质合同和面签。她说:“合同是一个带有太多条件的文本,我们无法将其转化为在一个平台完成,而且当前的数字平台存在太多问题,令交易存在不安全的因素。”曼德鲁澄清她并不反对一般合同的数字化,但希望效仿欧洲其它国家的经验。

希腊数字治理部副部长基拉纳基斯批评公证员拒绝房地产转让方面的数字化改革。他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如果这些公证员接受数字改革,那么财产转移将在一天内完成,而不是像今天的那样延迟数月。(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