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府多措并举打击逃税,《遏制逃税措施》草案正接受公众质询


11月14日,希腊最新税收法律草案《遏制逃税措施》开始接受公众质询,其中有些条款涵盖许多不同层面的干预措施,其目的是通过改革税收制度,切实解决让希腊政府无比头痛的逃税问题,并在未来将改革成果惠及公民生活。

希腊财政部部长哈齐达基斯表示,在公众质询期间,财政部将认真审读公民建议,对所有条款,尤其是针对自由职业者和个体经营者的条款持开放态度,并将具有启发性的建议纳入调整范围。

据悉,《遏制逃税措施》草案主要包含五项内容。一是加强审计透明:到2024年实现所有企业通过电子方式向希腊公共收入独立管理局发送会计记录,扩大对确定收入的交叉对比检查范围。二是限制现金使用:禁止在房地产交易中使用现金,以现金支付部分或全部价格的房屋合同无效;在超过500欧元的交易中使用现金的罚款将增加至交易金额的2倍。三是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加油站等燃料贸易公司的检查,加大对进行燃料走私的个人或公司的处罚力度;允许税务和海关进行摄像留证;对于举报虚假收据的公民进行100欧元至3000欧元不等的奖励。四是管理租房领域:拥有3处或3处房产以上,并将其通过短期租赁方式出租的自然人有义务注册为法人,其短期租赁收入被视为营业收入,需与酒店一样缴纳13%的增值税;对短期租赁行为收取占收入0.5%的临时住宿费;取消住宿税,并针对酒店、房间出租、短期租赁征收“气候税”。五是对自由职业者制定新规:每名自由职业者的个人收入不能低于领取最低工资雇员的收入水平,其个人收入会根据工作年限、工资总额及企业营业额而相应增加。当然,纳税人如有服兵役、监禁、长期接受治疗等情形,在提供必要证明文件的情况下可对需要纳税的金额提出质疑。

新民主党政府上台以来,始终坚持经济改革道路,而税收制度改革是新的结构性变化中的重要领域。在新民主党执政的前四年中,在税务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增值税缺口逐年减小,但依旧高于欧盟平均水平。2021年,希腊增值税缺口为17.8%,在欧盟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三,其中,自由职业者是逃税行为的最大主体之一。而希腊税务部门在今年前7个月的审计结果中已发现大量偷税漏税行为,其中包括境外汇款未说明合理来源、父母子女间的赠与,以及通过非正规方式流入的一些未经申报的收入。


希腊的逃税问题经过长年累月的累积越发严重,税务政策的复杂多变和税务部门的效率低下让政令执行愈加艰难。由于大量的税收未能收入国库,逃税问题在2009年债务危机期间让希腊财政状况雪上加霜,间接导致了严重的经济衰退,于是近几届希腊政府下大力气进行税务改革。除了改革税务体系、提高税收合规性等措施,希腊政府还积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合作,获得财政援助、吸取技术支持,逐步建立起完备的税收制度。

哈齐达基斯表示,减少逃税能达成双重目标。首先,增加的收入可以投入对社会政策的支持,2024年的政府预算中教育和卫生的支出将有所增加。其次,所有公民所需缴纳的税率会下降,希腊整体运行的财政体系将会变得更加公平、更加高效。 (经济日报驻雅典记者 刘之语,原题目:希腊政府多措并举打击逃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