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银行股份出售受市场疯狂追捧,大牌纷纷入场雅典股市五连升


希腊金融稳定基金(HFSF)出售希腊国民银行 (NBG) 22%股份的程序启动后受到市场的疯狂追捧,至11月19日相关认购已经超额8倍。希腊政府将通过此交易获得10.66亿欧元的收入。在股票起售当天,即11月17日,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ATHEX)收于两个月高点,交易额15年来首次飙升至10亿欧元以上。

希腊经济和财政部长哈齐达基斯对此评论称,此次出售希腊国民银行股份,就需求表现以及发行价折扣最小化而言,是“过去三年来欧盟最成功的交易”。这些股票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强烈兴趣,需求超出了所有预期,国际认购额超出9.5倍,希腊认购额超出2.2倍。其中一些银行首次或多年后再次将希腊银行纳入其投资组合,其中大型投资机构有富达投资集团、贝莱德、Capital资本集团、安联、拉扎德资产管理公司等。

摩根大通、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瑞银作为此次出售希腊国民银行股份的全球协调人。

希腊金融稳定基金主席维里奇奥斯感谢国际和希腊投资者对开售国民银行股票的热烈反应,并称这是对希腊金融体系前景以及希腊经济的增长动力投下的信任票。


根据希腊金融稳定基金(HFSF)11月13日公布,董事会会议已批准出售希腊第二大银行国民银行20%的股份,其中17%将提供给基金,3%将提供给散户投资者。如果需求强劲,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可能会将出售股权的数量增加至22%。这批股份将于11月14日至16日期间通过公开发行和私募的方式出售,价格为每股5至5.44欧元。

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在主权债务危机期间收购了大量希腊银行的股份,以换取对它们注资约500亿欧元和进行资本重组。该基金从今年10月开始逐步剥离希腊银行股份。

早前,根据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发表的一份声明,与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已于11月12日签订股份交易协议,将阿尔法银行9%的股份出售给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作价2.935亿欧元。联合信贷银行以每股1.39欧元的价格购买了9%的全部股票,较收到联合信贷银行要约前的最后一个股票交易日,即10月20日的雅典证交所收盘价溢价9.4%,较该股11月10日的收盘价折价0.4%。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联合信贷银行还同意以3亿欧元收购阿尔法银行的大部分罗马尼亚业务。

希腊国库将从阿尔法银行和国民银行这两宗交易中总共获得13.6亿欧元收入。 

目前,希腊金融稳定基金仍然持有希腊国民银行40.4%的股份和希腊第三大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27%的股份,并且计划在2025年底前出售其在希腊银行的所有股份。

受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出售希腊国民银行22%股份的刺激,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ATHEX)在刚过去的周五(17日)收于两个月高点,交易额15年来首次飙升至10亿欧元以上。由于许多投资者试图寻找可收购的国民银行股票,该银行的其它业务以及整体证券交易也受益,指数攀升至1250点大关上方,并已经出现连续五天上涨。

在当前地区局势不稳,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之际,希腊市场今年却一直弥漫着乐观情绪。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希腊股市涨幅达28.32%,总市值自年初以来增加了154.85亿欧元,是全球股市表现第四佳市场。自今年初以来,希腊银行业板块指数的涨幅已达50.33%。(梁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