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黑周五”!希腊民众期盼最优价格,中小企业预计折扣达70%


Στιγμιότυπο από εμπορικό κατάστημα στην οδό Ερμού κατά την διάρκεια της Black friday στην Αθήνα, Παρασκευή 25 Νοεμβρίου 2022. (ΓΙΑΝΝΗΣ ΠΑΝΑΓΟΠΟΥΛΟΣ/EUROKINISSI)

在每年的11月底都会有一个重要的打折促销日“黑周五”。今年的“黑周五”在11月24日。在近年物价节节飙升的背景下,不少希腊民众都在等待“黑周五”到来时购买衣服鞋子等物品,以争取做最精明的消费者。塞萨洛尼基贸易协会主席菲利彼迪斯表示,在本周即将到来的“黑周五”,塞萨洛尼基的中小型商家将会提供高达70%的折扣。

菲利彼迪斯说,在这个“黑周五”,预计产品价格将会非常实惠,中小型企业,主要是家族企业,将会提供折扣优惠高达70%。但百货商店和跨国公司的折扣则会低很多,估计大概只在10%-20%左右。

菲利彼迪斯表示,预计整个12月市场客流量将会很高,这是一年中服装和鞋类销售最好的月份。从“黑周五”到年底,交易将非常畅旺,以弥补塞萨洛尼基2023年市场的不足。

据悉,在今年的“黑周五”中,科技产品仍处于一众商品的最前沿,电器和电子产品连锁店在促销活动中处于领先地位,频频发起密集的广告活动,并贴心地为消费者提供灵活的分期支付方案。在做好前期宣传铺垫后,不少商家已投入到预购、网店、实体店等渠道的优惠战,以期“清仓”和“抢客”。


雅典商会副主席马基斯.萨维迪斯在接受雅通社采访时对今年黑周五的销售情况表示适度乐观。他指出,希腊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有限,因此买卖双方的压力都很大。商家正准备提供最优惠的价格,以充实自己的资金流,迎接一年中最关键的圣诞节。

萨维迪斯指出,按照目前希腊的贸易趋势,电子商务与实体贸易同步发展。电商正在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渠道,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信任在线销售。现在希腊消费者已经十分精明,在完成购买之前,会在网上和实体店进行非常仔细的对比,以了解正在寻找的产品的真实价格水平。

“黑色星期五”发端于美国。在感恩节过后的第二天,许多美国人开始尽可能抢购便宜货,场面非常热闹火爆。自从“黑周五”在2016年被引入希腊后,这一潮流真真切切地席卷希腊。在过去7年,这一个全民购物日令不少连锁商店和购物中心极大地受惠,当天的营业额猛增,商店门口排起了等待购物的人龙。很多希腊商家还把原本1天的大酬宾时间延长到3天,甚至是10天。

一直以来,希腊“黑周五”最能引起消费者兴趣的商品是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化妆护肤品、家具、家居用品以及普通品牌的服装和鞋类产品。

从11月开始,大批希腊商户已经陆续宣布加入“黑周五”的营销队伍。一些大型连锁店更已经通过旗下网店提前降价,一些特价商品在“黑周五”到来前就已售罄。希腊主要电器和电子设备连锁店Public、Kotosovolos和Plaisio都通过客户通讯提前为高需求的商品做好销售准备。

另外,在“黑周五”过后,希腊还像其它国家一样,在11月27日迎来“网络星期一”,喜欢网购的消费者可以如中国版“双11”一样在各大网店施展“秒杀”技术。

在去年“黑周五”期间,雅典及周边地区在三天的交易量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10%-12%,估计当周零售额高达3亿欧元。至少对四分之一的消费者而言,消费额增加了15-20%。

与往年类似,去年参加“黑周五”战团的有Public、Germanos、Kotsovolos、McArthur Glen、Smart Pack、Oysho、RiverWest、Athens Metro Mall、Plaisio、Notos、Golden Hall、The Mall、Attica、Leroy Merlin等大型连锁店和购物中心。除此之外,还有众多咖啡馆、烤肉店等,甚至连殡葬服务公司也在“黑周五”这天提供折扣。位于希腊北部城市塞萨洛尼基的殡葬服务公司Boukouras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加“黑周五”的酬宾活动,为客户选定的棺柩提供折扣。

去年参加“黑周五”的希腊零售商平均降价幅度在20%-30%。多数希腊消费者还将“黑周五”视为购买圣诞礼物的好机会 。1/3的希腊消费者表示将趁“黑周五”购买圣诞礼品、圣诞用品,以及个人护理用品和美容产品。希腊消费者在“黑周五”期间主要选择购买衣服和鞋子(55%)、玩具(43%)、科技产品(28%)、美容产品(37%)、圣诞礼物(27%)。(丁博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