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雅典房价创历史新高,10月份又涨12.2%!凭啥?


据彭博社报道,雅典的房价正在飙升,与其它欧洲城市相比,雅典的房价上涨速度更快。如今雅典已成为欧洲最热门的房地产市场之一。数据显示,雅典的房价在10月份上涨了12.2%,几乎是斯德哥尔摩涨幅的3倍,与巴黎等城市的房价下跌形成了鲜明对比。

彭博社称,雅典房地产市场繁荣背后的部分原因是希腊长期的债务危机所带来的结果。数十万套房屋卷入法律纠纷,导致雅典房市萎缩,推动雅典的房价上涨速度超过其它主要欧洲城市。

资料来源:彭博社

希腊长达10年的债务危机在2016年给银行留下1070亿欧元的不良债务。此后,虽然银行已经出售了不良贷款,但由于许多贷款以房产为担保,这些贷款人一直在努力与债务人达成付款协议。尽管这些房产最终可能会进入拍卖市场,但目前的谈判正在挤压供应。

雅典-阿提卡地区房地产协会主席波塔米亚诺斯表示,市场上没有房源,他将价格上涨归因于“黄金签证”计划刺激的需求所致。


除了供应短缺之外,希腊经济正在复苏,也提升了本地人的购买力。希腊预计今年的GDP增长速度将超过欧盟其它国家,人均GDP预计将在今年回到2009年的水平,超过21000欧元。

受供需不平衡影响,如Gazi这样老化的工业区已变成了一个备受追捧的社区。由于居住空间短缺,Technopolis周围的旧仓库被改造成了Loft公寓楼。

在雅典的其它地区,如高档的南郊格力法达,当地建造了许多豪华公寓楼,以吸引来自中国等地的富裕海外投资者。

与此同时,雅典南郊旧机场,即埃林尼科地区的建设也正在进行中,这个投资超过80亿欧元的旧机场改造项目是希腊最大的建设项目,2026年第一阶段完成后将能够提供约1万套高档海滨住宅和公寓。

然而,建筑进展速度有限,无法缓解目前房源的供应短缺,让消费者感到压力。去年,住房成本占据了希腊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的20%。

希腊央行在本月的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尽管国内和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但希腊住宅市场的价格预计将继续上涨。彭博预测在短期内,投资兴趣主要来自国外,预计将保持强劲趋势。

除雅典之外,希腊其它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也十分繁荣。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基克拉迪群岛的度假屋售价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点。在基克拉迪群岛中,最显著的房价涨幅出现在有特色的超豪华房产中,特别是在米科诺斯岛。在所有希腊群岛中,基克拉迪群岛尤为著名,特别是其中的米科诺斯岛和圣托里尼岛,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