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今年圣诞树和装饰品太贵了,消费者“罢买”产品抗议价格失控


希腊物价持续上涨,今年市场上圣诞饰品的价格比去年平均上涨了10%,导致大多数希腊消费者都决定重复使用已有的圣诞树和圣诞装饰品,免得自己的钱包因过节而被“掏空”。

希腊塞萨洛尼基商会(EETH)副主席尼科洛普洛斯承认,与去年相比,圣诞装饰品的价格再度上涨,他将涨价归因于企业运营成本的增加和高额的税收。

尼科洛普洛斯认为,市场极度缺乏稳定性,在交易活跃期后会出现明显的低谷。同时,整体上市场的活跃度很低,尽管圣诞装饰品的市场已经开始,但人们似乎没有购物的动力,这是因为消费者更愿意将精力和资金放在食品和供暖等基本需求上。他预计今年由于消费者面临食品和供暖成本上涨,对装饰品的需求将大幅下降。

希腊新消费者协会(INKA)代表乔治亚迪斯表示,商家以原材料成本高以及商店租金上涨为由提高了价格,导致今年圣诞装饰品的售价比去年平均贵了10%。它们的价格通常从10欧元起,根据尺寸的不同,最高可达75欧元。他认为随着圣诞节的临近,也许中小企业会降低装饰品的价格,但大型连锁店不会降价。


目前在希腊市场上的圣诞应节商品大多数从中国进口。由于运输成本增加,圣诞树和圣诞装饰品的售价在2022年已经上涨了15%-40%。一棵高1.5米的圣诞树售价45欧元左右,并可能根据尺寸和质量不同而要价更高。

有销售季节性商品的店主表示,希腊消费者通常花20-50欧元补充购买一些欠缺的圣诞饰品和灯饰,而不会再购买整棵树以及大量装饰品,因为这可能意味着要花费200-300欧元。

希腊消费者保护中心(KEPKA)主席森贝利德斯表示,当前市场情况给消费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通过使用去年的装饰品,表达对高价格的不满来影响市场。(徐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