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消息!气候变迁冬季变暖,打击希腊橄榄收成


(法新社希腊波利伊罗斯27日电) 希腊有机耕作农民瓦西拉基(Zaharoula Vassilaki)带着欣赏的目光,看着自己庄园里据信有200多年树龄的一棵巨大橄榄树。这颗树尽管数年前遭闪电击中,至今仍有收成。

但由于气候变迁,导致缺乏严寒冬季,正证明连这棵多节瘤的老橄榄树也招架不住。瓦西拉基告诉法新社:“气候已经改变,树木无法应付这些巨大变化。我们完全不再有冬天了。”

希腊北部城市波利伊罗斯(Polygyros)所在地哈尔基迪基,本月中旬气温仍超过摄氏15度。

希腊食用橄榄专业协会(Doepel)理事阿诺伊萨斯(Nikos Anoixas)指出:“我认为气候变迁是这个产季最大挑战。” 他说:“现在这个时节,气温应该是摄氏10度。…今年已经毁掉,我们担心明年情况也类似。我甚至不愿去想,如果接下来又是这样的一年会如何。”


现年62岁的伊凡杰利诺斯(Vangelis Evangelinos)从小在哈尔基迪基的家族土地上种植食用橄榄。在他记忆中,不曾经历过他所处地区今年这样的不利天候情况,或是如此糟糕的收成。他告诉法新社:“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一年。”两个月前,更南部的希腊塞萨利大区遭到大规模洪水重创。伊凡杰利诺斯表示:“短时间内落下强降雨,与土壤肥沃所需条件正好相反。”

根据希腊橄榄农和专家的说法,温暖的天气已经影响产区约600万棵橄榄树。

瓦西拉基说:“今年‘不产果’的现象非常严重,我们主要在过去5年注意到了这个问题。”

欧盟其它橄榄生产大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也面临类似问题,造成价格上涨。

世界最大橄榄油产国西班牙去年遭遇非常艰困的一年,今年又发生干旱,导致情况雪上加霜。意大利橄榄农也表示,今年收成估计减少达8成。

欧盟表示,2022-2023年产季全球橄榄油产量估计将比前一年下降逾26%,来到略高于250万公吨;其中在欧盟预估减少39%。